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6条上岸经验助你一战成硕!
2021-01-2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这场激烈的竞争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成功上岸者身上具备的特质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下面给大家整理了一位学长对于考研人所应具备能力的分析,一起来看看吧!

  利弗莫尔,这位曾经近乎做空美国的华尔街投机之王说过:“在所有游戏中,唯一真正需要在行动前做好准备的恰恰是准备本身。有些人在用他一半的财产冒险时,用来准备的时间还没有买一辆平价汽车考虑的时间久”。

  一、为考研准备一个压倒一切的理由

  90%的人在考研道路上,左摇右摆,犹豫不决。时而热情满满,时而懈怠如烂泥。因此,考不上的人大多是三心二意的。

  决心是做任何事情最难的部分。决心不是空洞的,不是靠打鸡血能打出来的。决心来自一个明确、具体的理由。记住是一个理由,唯一的理由,不是许多理由。对于重要的事情,做或者不做,一个有力的理由已经足够。理由多了,只是意味着你完全没有把握住根本。

  如果没有必须的理由,那么如果你成功了,说明你学习能力超强;失败了,也纯属正常。如果没有必须考研的理由,其实也可以走上考研之路,就当是人生的一段旅程。无论成败,都是经历,但一定记得汲取教训。

  要知道,你的教训不是用时间换来的,而是用生命。要知道,任何人汲取自己生命中的教训都绝不是容易的事情。要知道,许多人即便后悔无数次直到老去,却仍然没有学会汲取教训。

  考研之所以比高考更难是因为,高考对于绝大多数人没有选择,方向是明确的。考研是在各种可能性下面做出的选择,或者考,或者不考,而且有退路,所以很容易动摇。

  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对于考研你要明白:想考一个很牛的学校,很牛的专业,说明你有雄心壮志,但要知道,你面临的是怎样的对手。除了给自己一个压倒性的理由之外,你还需要做更多的准备。记住,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不断问自己,“你究竟在干什么?”你可以不断得到可疑的答案,肯定的答案,你不断有收获,但你永远得不到终极答案。

  三、人力物力财力,一切资源准备好

  要知道,在向每一个人生目标发起冲击的时候,都是一场战争。仅有战术上的重视是不够的,因为许多人在战略上已经输了。更多的时间,就多一分胜算。多一些物质资源,就多一分胜算。

  利用时间的正确方式是,每一天都有具体目标,有一个Deadline,有个目标截止时间。多一些物质资源,最终也是为了赢得时间。如果资金储备不足,你行动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否则就是悲剧。

  四、还没有成功之前,先捂好你的嘴巴

  这么说是有科学依据的。TED有个演讲,题目是“下定决心的目标可别告诉别人”,建议大家看看。心理学测试证明,说出目标会降低你实现目标的行动力。因为你会提前感受到喜悦,所以你真的以为你已经实现了,起码在一短时间里。

  关于人生目标,好朋友会鼓励你,一般的朋友会质疑你,还有不睬你的。质疑、不睬与不屑,都是负能量,你懂得。鼓励和安慰,有用吗?对于意志不坚的人,这些都令人泄气。这是你一个人的战斗。人生中的许多事都是如此。如果有亲人,有朋友,不对你加以任何评论和建议,只是用行动默默支持你。那么祝福你,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你的成功,容易找到人分享。你的失败,没人能抚慰,只能独自品尝。

  五、看书不动笔,还不如不看

  许多考研的人,时不时的抱着一本考研相关的书在看。在我看来,处于这种状态,基本上是考不上的。因为他们从根本上不知道学习为何物,也不知道什么是努力。

  真正重要的书,光看可是不行的。因为仅仅是看,不解决问题,甚至是在浪费时间。因为,看书会给自己造成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在学习,但实际上却什么都没学到。重要的书可以画、可以标注、可以写、可以背、可以拆、可以撕、可以讨论、可以辩论、可以复述、可以评论、可以批判,但却不能看。最后要记住,对于考研来说,看书就是“浪费时间”,必须动笔!

  六、学习方法要适合自己,切勿盲目跟风

  你要问自己,现在的学习方法有没有用?如果你没有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完全凭着自己感觉在学。如果你在用某种学习方法,那么你要问自己,凭什么认为这个方法有效,而且高明?

  高明的学习方法,是符合规律的,经过高手检验过的学习方法。比如下面这些:

  1)英语必背20篇文章

  一句话,学习的本质是基于模仿的反复练习。学,即模仿;习,即是操练。如此说来,这个英语学习神技并非神技,只是符合学习本质的正常的学习方式而已。如果这些言语扔不足以让你踏踏实实的行动检验它,那么我再送你一句话。毕加索和乔布斯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优秀者模仿,伟大者剽窃!”

  2)政治

  政治可以当作小说看;做题可以当作脑筋急转弯;训练强度再大一些,可以当作阅读理解。总之可以用来当作专业课、英语数学这些内容学习的调节。

  关于政治,我能提出的最好的建议是,把它当作人生思维的练习。很多人以为政治的内容很荒诞,其实他们不知道荒诞的是自己。如果你曾带着逆向思维,严肃的想要驳倒其中的任何一个观点,你会发现很难、很难,甚至做不到。能做到的人,考研政治就不是问题了。那说明他的见识面和思维能力足够强。

  3)专业课下狠功夫

  我的做法是把书里面所有能推导,所有能证明的题目都证明一遍。把10年内的真题,至少做五遍。遍数很重要,因为熟能生巧。遍数又不重要,因为目的是熟。熟到看到题目,然后就是写字的时间。

  很难的知识、理论、概念,看不懂,怎么办?

  纯属正常。弄懂一个定义并不容易,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这样。只字不差的定义,加上刷题过程中的理解,二者反复迭代。你会不断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要记得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每一次,都是一样的。你只需要不断重复那个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