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1考研升难度,22考生怎么办?
2021-03-23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的调剂新规让考研难上加难,主要因为今年调剂要求有两个大变动: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英语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这样的“一刀切”现象22考生也要注意!可能是因为第一年实行这样的调剂政策,出现除了报考专业之外,报考院校或其他考研院校的其他相关专业不能调剂的问题,我看到有不少22考研的考生也因为今年的调剂问题,而失去了方向。

  先从大环境入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

  教育部对学科专业的调整政策:

 

  国家发布这样的规定之后,院校就对本校专业做了一定的新设、缩招、扩招或停招的调整。

  再看各大院校相关政策:

  1、兰州大学

  2020年7月,据《兰州大学学位书券审核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该校将予以“土木水利”(0859)“生物与医药”(0860)“林业”(0954)3个学位授权点通过论证。

  2、上海交通大学


  3、华东师范大学


  其目前与医学相关的学院有2个:体育与健康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并有2家附属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明年会不会招生还没有明确的通知,学医的考生可以多关注一下。

  4、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共建的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是第一年招生。

  关于考研的各类政策是考生关注比较少的方面,但大环境指引着各类院校做出调整,时刻关注自己想要报考院校的各项政策是很有必要的。除了了解调整政策的发布,我们也要在院校专业的选择中时刻注意以下几点:

  01多种选择应变化

  选择院校专业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旦下定决心,肯定是要努力向这个院校迈进,但不代表就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同院校的相似专业或者其他院校的专业都要关注一下,避免院校停招等其他政策使自己的考研梦落空。

  02跨考风险会更大

  跨专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除非对要跨考的专业十分感兴趣,尽量选择更有把握或者与自己本科所学专业更相近的学科专业,并且考量自身的情况能否有把握学好这个专业并继续深造。

  03学科专业要分清

  报考专业在不同的院校所属不同的学科,像是文化产业管理这样的交叉学科,本身就比较复杂,不同的院校归到了各种不同的学科下,导致在考研调剂时能选择的专业非常少并且与自己专业无关。

  某些专业在学硕和专硕中所属不同门类,例如风景园林学硕,所属工学(专业代码083400),而风景园林专硕为农学类(专业代码095300),在今年的调剂政策下,风景园林的学硕并不能调剂到专硕。

  每个专业下会有几个研究方向,会存在不同研究方向考试科目不一致的情况,尤其是在今年调剂专业有许多限制的情况,所以更要把每个专业下各研究方向的考试科目整理清楚。

  上面三种情况是22考生要特别注意的,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04专业改制会突然

  21考研出现的专业课考试内容修改,甚至是专业缩招或不招收学生的情况,考生们也一定要及时了解清楚,扩招对于考生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但是缩招甚至是停招才是最关键的!复习内容出错,或者不得已要要重新复习备考,那就是在白白浪费时间。

  05划线标准越客观

  各个学科的分数线来看,专业硕士受当下扩招政策的影响是有所降低的,也有扩招的势头,但今年划线标准的改变会影响很多人的选择。

  今年专业硕士中的管理类联考改为了分专业单独划线,往年国家线都是按照考试科目划分的,这7个专业只能统一划线,所以,为了照顾分数普遍偏低的专业,整个学科的分数线也会划的很低。对于不同专业的要求和招生人数来说,难度不同但是分数线却相同,略显不公平。

  教育部今年解决了分数线中“一刀切”问题。分开划线对于要求高的专业的考生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尤其是热门的MPAcc专业,分数线上涨较多,不仅对于专业的选择要想好,院校的选择也要慎重。

  06专业前景要考量

  每个专业对应的领域会有所不同,甚至同是管理,也会分为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社会工作等等。对各个专业研究最好的动力就是兴趣点。选择一个自己想要长久发展并感兴趣的专业进行深造。

  调剂政策对21考研之后的考生都不太友好,考生在调剂时的选择越来越少,不仅对考生不利,也会让院校错过一批优秀的生源。因此,时刻关注考研政策,在学会解读、利用政策变化的基础上好好备考,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