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考研期间不要做的事!


  一、学习方面

  1.不要停止单词的背诵

  背单词是贯穿整个考研过程的,千万不能停,特别是到后期背诵任务增加,很多同学忽略了单词背诵这块儿,再回头看就发现又熟悉又陌生,其实坚持下去就会发现越背越快。

  2.不要太担心政治

  很多同学觉得自己是理科生,政治这部分学习起来不如文科生,想早点开始,其实6月份开始就来得及,选择题打好基础,大题后期有肖四。

  3.不要看太多的网课

  像单词或者短语,这部分可以不看网课,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去背诵,再比如语法这部分,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跟到底,不要想着每个老师的课都听,反而浪费时间。数学也是一个道理。

  4.不要有太多的复习资料

  以单词书为例,单词差不多都是那些,我们选择一本就好,把这一本背透就可以了。

  5.不要看太多的经验贴

  知乎或者微博,有很多经验贴,不要看太多,不同博主之间意见不同,看多了容易使自己糊涂,当然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遇到问题找学长我,能帮解决就帮解决!

  6.不要盲目比进度

  可以打听别人的进度,使自己适度的紧张起来,但是千万不要去比,追求“量”忽略了“质”,以英语真题为例,不要想着去做完它,重要的是每做完一套我们的收获是什么,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

  7.不要照搬照抄他人的学习方式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是至关重要的,例如有的人是越到晚上精力越好效率越高,但如果你也跟着去熬夜复习,可能就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了。

  8.不要放弃任何一科

  有的同学英语不好,对英语的学习就产生抵触心理,大把的时间花在其他科目上,但是如果英语过不了线,我们总分再高也没办法了,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科,要雨露均沾。

  9.不要钻牛角尖

  有些同学在复习时,追求完美主义,每个小细节都不放过,甚至偏离了学科本身,最后在不怎么重要的小考点上浪费很多时间。

  10.不要看政治的基础班

  各个机构各个老师的政治基础班课程可以不看,浪费时间,因为后面的政治强化班课程就会包括基础班的所有内容。

  11.不要一字不差去背书

  背书时记关键词句,学会自己去扩展,如果一字一句的去背诵,又费时间又费精力。

  12.不要低估数学的难度

  大学期间没有接触过数学的同学千万不要低估它的难度,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如果实在学不懂可避开考数学的专业。

  13.不要轻易相信辅导机构

  公共课其实没必要报班,免费资源有很多,专业课尽量找直系的学长学姐取经,他们的备考经验会帮助我们很多。

  14.不要用力太猛

  不要刚开始复习就像冲刺一样,要学会循序渐进的去复习,考研的整个过程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要匀速前进,每天都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

  15.不要中途放弃

  在备考期间,要坚持下去,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要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最后;在临近考试或者是考试期间,更不要放弃,哪怕冲着报名费也要坚持考完,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分数是多少,有时候你感觉题难,但并不代表你的答案就是错的。

  二、其它方面

  16.不要轻易谈恋爱

  有对象的就互相支持,不要为鸡毛蒜皮事情吵架了,重心都放在学习上,即使吵架了也要懂得取舍,还是要以学习为主;没对象的也不要有什么想法了,表白成功了很容易坠入爱河忽略学习,表白失败了影响心情,也影响学习。

  17.不要给自己留后路

  不要在复习时就想着考不上就二战,考不上就考公,考不上就工作等,这样在复习过程中也很难做到百分百的努力,内心暗示自己一定要努力上岸。

  18.不要拖延

  遇到某个相对困难的知识点,就想着之后再看吧,这样一拖再拖,很可能结果就是不看了,其实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不是想象中那么困难。

  19.不要过于追求完美

  过于追求完美很可能做事效率变低,例如今天做好的计划,没办法全部完成那就干脆明天开始吧,或者是今天忘带红笔了,我就不学习这科了吧,一句话就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要想着达到完美的状态。

  20.不要总看手机

  不要总以为有人给你发消息,想看一眼手机,就这一眼可能就是几十分钟,最好是学习时不带手机。

  21.不要刷微博/b站

  能卸了就卸了吧,或者可以注册个小号,只关注学习类的博主,复习中不要想着看会微博休息一下,这个休息时间可能一上午就没了。

  22.不要玩游戏

  虽然说要劳逸结合,但是备考期间还是要把游戏戒掉,如果把游戏当作放松方式很容易沉迷进去,除非自制力非常好,但是这样的人太少了。

  23.不要三心二意

  下定决心考研就认真准备,不要总是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这样浮躁的心理会影响到我们的备考状态。

  24.不要丧失信心

  特别是对做英语阅读和后期的政治模拟题来说,很有可能某一套题错的惨不忍睹,但是不要气馁,有错题是好事,及时发现不足,重要的就是从这些错题中去弥补不足。

  25.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有时候我们会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害怕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后被人嘲笑,其实不用顾虑那么多啦~抛开别人的看法自己也会轻松很多。

  26.不要自我感动

  有很多同学用计时表计算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长,但真正的专注时间、是否弄懂学过的知识点是很重要的,不要以学习时长证明自己的用功来自我感动。

  27.不要高估自己

  择校时候千万不要太高估自己,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院校和专业,有时候选择真的大于努力,但是也不要太低估自己,本身是个名校为了稳妥去选择个双非;学习时也不要去低估自己,要不断地逼迫自己,不然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

  28.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切忌自己去压题,感觉不会考或者占分不多就不看了,很有可能最后这几分就决定着你能否上岸了。

  29.不要影响身体健康

  备考期间好好爱护自己,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复习的效率也会高一些,如果可以最好一周抽出点时间锻炼。

  30.不要太依赖别人

  有的同学在考研过程中会有研友相互鼓励,相互督促,但是不要太依赖他人,学习是给我们自己学的,特别到了后期学习任务多,学习上一定要有自觉性。

  不要做的事情其实有很多,总之就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踏踏实实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既然选择了考研,那我们一切就都以学习为主,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被外事外物所左右,不轻易的说放弃,最后会发现人生没有多走的路,脚下的每一步都算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