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生录取比例逐渐升高,那就业形势会怎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不同于70后、80后,90后成长于我国社会的高速转型时期,女研究生在毕业后会面临结婚生子的问题,使得90后女研究生这一特殊群体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面临的就业压力大于男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在这一群体身上显得更为突出。

  女性研究生求职成本比男生要高出很多,这是为什么呢?

  在就业市场始终为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用人单位对形象、外貌等附加条件也变得越来越苛刻。同男性相比,女性需花费更多的时间与金钱在外表上,以加大自身的就业筹码,变相提高了自身的求职成本。

  家庭生活中,女性承担着孕育下一代的责任,生育保险、产假、哺乳假等产生的客观费用都将由用人单位消化,这也使同等条件下男性比女性更易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性员工往往工作效率会下降。

  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考虑女性在工作稳定后是否要尽快结婚生子,随之而来的婚假 、产假势必会影响工作,再加上当前国家实施了二胎政策,产假增多,用人单位更倾向于选用男性研究生,甚至在招聘信息中直接注注明“仅限男性”或男性优先”。

  即使进入单位,女性在薪酬水平、晋升空间上与男性也有差异。

  因此,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女性员工时会要求签署不平等的协议,限制女性生育的权利。在传统观念中,女性还承担着对孩子教育的责任,从孩子出生到上学的各个阶段,女性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目前的学校教育方式,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每个家庭几乎都要有一个家庭成员来陪同孩子学习,而这往往由女性担任。

  这些都使得女性研究生在求职时处于劣势,甚至要为找到工作而答应歧视性的条件,付出更高的成本。

  不仅如此,家长的就业观会影响到90后女研究生的就业观。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仍有不少家长过分看重“编制”,认为公务员、事业单位这类有编制的职业才更稳定、更有保障,导致每年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在报考者中女性越来越多。

  毫无疑问,父母的铁饭碗”就业观自然而然地限制了90后女研究生的就业面,加上“铁饭碗”的竞争日趋激烈,90后女研究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和就业难度剧增。

  家长对90后女研究生的过度关爱 ,导致心理脆弱,缺乏主见。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全家的关心和爱护都集中在这一个孩子身上,有些家长甚至更宠爱女儿,给予女儿更多的疼爱和照顾。家长的过度宠爱会导致90后女研究生独立性差、依赖性强,难以独当一面,面对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时会产生迷茫、畏惧等心理,缺少自己的主见 。

  不过,这些问题都是暂时的,女生比男生表现得更喜欢学习、上进,更容易管理,女生也没有男生那么多的要求。所以,除了性别上一些劣势之外,女研究生同样有很强的竞争力,你们的未来依旧是很美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