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指南》:手把手教你怎么备考
2021-04-2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复习备考时间线

  1-2月 择校阶段

  一月正是大三的小伙伴进入寒假的时间,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在这段时间去了解考研相关内容,做足功课,对考研全面扫盲。

  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择校,小掌建议考研小白最好在三月份前确定好专业、院校,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复习计划。

  同时,小掌要提醒大家,这一阶段英语单词可以背起来啦!单词是每天必须要背的,反复背,直到考前都不能停止。

  3-6月 基础阶段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阶段是考研人打基础的阶段。

  英语复习不能只停留在前一阶段的背单词任务上,要加强对语法的学习。考研英语的最大特色就是长难句多,读起来可谓是又长又难懂,哪怕单词都会,语法不通,也是看不懂句子。

  数学的基础就是知识点和公式,复习初期要把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和每一个公式都搞明白,包括定义以及证明过程,不断加强对其的理解和记忆。

  有部分不考数学的文科专业同学,也要把专业课准备起来啦!在这一阶段需要把专业课的参考书过1-2遍,同时梳理出学科框架,整理重点笔记。

  7-8月 强化阶段

  在这一阶段,需要开始全面复习。

  英语和数学的真题要开始做了,初期可以专项训练,预留2-3套真题到后期模拟。做题要学会总结,也不要因为错太多而气馁,要知道“错误都是宝贵的经验”。

  大多数同学在七月就可以准备政治科,小掌建议大家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并跟着老师上课,打好基础。11月之前,政治的重点都可以放在客观题上,主观题可以到11月模拟卷出来后再准备也不迟。

  专业课要根据参考书目和前期整理的笔记,重点记忆,刚开始肯定会很痛苦,记不住,背的还没忘的快。但不要着急,后面会越背越快的。暑假结束前,笔记至少要完成一轮背诵。

  9-10月 提升阶段

  暑假结束,新学期开始了,这就要合理分配好上课和复习的时间,珍惜好每分每秒。

  英语和数学真题应该完成一轮,这时可以开始新一轮刷题。可能会有同学疑惑,“我都记住答案了怎么办?”刷题的意义不是为了把答案记住,而是锻炼逻辑思路,记住答案没有关系,要学会去分析为什么会是A而不是B,这个才是我们反复刷题的目的。

  说到专业课,就是一个字“背”,专业课不把几本书来回背上几遍是不行的。不过,把书背好其实只能够得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的分数,还需要同学们从扩展书目、资料、论文等各种渠道,不断地去完善知识体系。

  政治的基础没学完就继续打基础,如果一轮过完了,就反复刷客观题,有时间可背诵一些重点知识。

  这一阶段,各个院校的招生简章会公布出来。一定要时刻关注,假如遇到专业课书目变动,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

  11-12月 冲刺阶段

  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心态更要放平稳,不要急,不在于复习的多与少,而是掌握的程度如何。11月份和12月份,就可以把之前留下的几套英语与数学真题用作模拟考试,检测复习效果,针对性地调整复习计划。

  专业课也可以成套模拟训练一下,培养时间观念,重点记忆自己还未掌握的部分。政治也迎来最后的大题背诵阶段,耐下心多背背资料上的主观题。

  冲刺阶段学习固然重要,很多同学为了争取多一点时间学习,选择挑灯夜战,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最后阶段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饮食和休息,只有身体跟上了,学习效率才会提升。

  二、考研信息搜集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

  搜索信息是考研人必备的一项技能。

  只有充分掌握信息,

  才能少走弯路,

  少犯错误,

  那信息都该如何搜集呢?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这是研究生招生的官方网站,国家政策、各院校政策、考研常识、报名、调剂甚至是各个学校的详细信息都在这里。

  https://yz.chsi.com.cn/

  //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kaoyan.eol.cn),深度挖掘考研发展变化形势,及时发布权威考研资讯,敏锐洞见考研前沿动态。涵盖考研全流程的信息服务,专业权威的观点、数据内容和精品栏目,引领全国考研风向,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实用具体详尽的专业指导。连续十二年承担“全国高考、研究生考试招生咨询系列公益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工作。活动累计覆盖全国31个地区、2000余所高校、3000余所高中,累计辐射高考人群超过4.6亿人次。

  // 目标院校的招生信息网

  想要了解关于这所大学研究生招生的情况,就要找到该学校的研招网,也是确定目标院校后要持续关注的网站,方便查询各个专业招生的具体要求,特别是要关注复试拟录取名单等通知,及时了解上一届录取分数等情况。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如果想查询院校、专业的各项排名情况,可以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查询,不仅有学科排名,还有“双一流”高校名单、评估评审等信息,官方排名更权威。

  http://www.cdgdc.edu.cn/

  // 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论坛等媒体平台

  可以在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上搜索考研名师或者考研机构,关注考研相关资讯和信息。在这些平台上,有不少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发布的“经验贴”,这些“经验贴”通常具有比较高的参考价值,更加契合考生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