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前期做好这三件事,效率翻倍!
2021-04-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俗话说:“五月不规划,考研差距大。”确实,不少考研初期的小伙伴都会对怎么复习产生困惑,那么,这个阶段该如何安排,才能让自己高效率、不瞎忙?

  1、尽早决定考研+择校

  每到考研季,总有许多同学提问:“6/7/8月准备考研,还来得及吗?” 确实,考研什么时候准备都不晚,但尽早复习,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由于近年来就业压力的增大,以及用人单位在招人时对学历要求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本科生选择考研深造,更有许多已就业的在职党,为了更好的发展或改变,选择回到大学继续提升自己。

  同时,报考的学校是否是名校、是否是热门专业、是否偏爱推免生等等,这些都是影响考研难度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看到网上的“毒鸡汤”,类似什么“2个月备考,分数240+”“100天逆袭上岸985”等等,就觉得考研其实没有门槛、没有难度了。

  这些事情确实会发生,但是概率非常低,并且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不一定就会发生在你身上。有句话说:不怕别人比你强,就怕比你强的人比你还努力。面对无数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早做准备可以提高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考研路多一份保障。

  此外,对于2022考研的同学们来说,选择一个院校和专业是最重要的,只有当你的专业和院校定下来之后,你才能尽快的投入到备考状态当中去。

  2、制定计划,按计划执行

  这里所说的计划,不仅仅包括总体复习计划,还应该包括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努力按计划执行是十分困难的,但却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把学习计划精确到每一天,并把它们贴在最显眼的地方,这样才能时刻提醒自己按计划进行,充分利用好每一天的时间。当然,总复习计划是从备考的第一天就应该指定的;月计划可以在每一轮复习开始之前,制定未来三个月的学习计划。

  以此类推,周计划,就是要在每个月的月初安排一下未来四周的学习进程;具体到每一天,可以在每周的星期一安排好这周每天的学习内容,或者是在每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可以不用细致到每个小时,只要做好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即可。

  此外,大家最好在每一天睡觉之前检查一下是否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时时刻刻复盘、督促自己按时完成计划。条件允许的话,大家也可以找一个研友,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安排计划复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3、合理分配各科复习时间

  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大家一定要规律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使时间得到充分利用。一般来说,早晨和上午的头脑相对比较清醒、状态良好,有利于背诵记忆。除去午休时间,下午的时间相对会少一些,并且下午人的精神状态会相对低落。晚上相对安静的外部环境和较好的大脑记忆状态,将更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时间分配的方法,任何专业课的复习都可以参照这个方法~

  首先,计算自己可利用的时间和需要完成的任务。时间要除掉上课、吃饭、睡觉、基本生活娱乐等;任务有要看多少本书,做多少题,背多少知识点等等;然后,大家需要把时间分类。超过2小时的是整块时间,2小时以下的就算零散时间;接下来,大家学要把任务分类,分成需要整块时间浸入式学习的任务和碎片化学习的任务,例如,英语阅读就需要整块时间,背单词就可以用碎片化时间搞定;最后,大家可将时间和任务按照类别匹配对应,制定自己的时间表即可。

  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生活、学习习惯,把自己擅长的科目和不擅长的科目分别安排在一天的不同时段。比如:把不擅长的英语复习安排在上午,练习听力、培养语感,做英语试题,这样在上午就把最头疼的科目解决掉,剩下的时间心理负担就会大大减轻;把数学或逻辑安排在下午和晚上,利用最佳时间来理解和记忆,然后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论说文素材的积累,等等。

  到了复习中后期,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复习状况重新调整学习节奏,把复习时间向比较欠缺的科目上倾斜,有计划地重点复习某一科目。

  相信大家只要掌握了合理的方法,并且不断努力坚持下去,一定能顺利度过考研复习初期这个最迷茫的时间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