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距离2022考研还有五个月,现在开始复习来得及吗?
2021-07-2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时间每年都是在12月底进行的,距离现在5个月时间。对于很多同学最近才刚刚有考研的想法,那么用5个月来复习是否来得及呢?

  5个月左右的时间不免会有些仓促,那么复习的策略就不能跟半年前就复习的同学一样,得提高复习效率,建议抓重点、分块突破。

  在准备前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分数,然后结合自己复习的情况,要达到这个分数,各个科目应该考多少分。假定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为360分,可以将目标分解到各个科目,比如:

  政治:65,英语:60

  专业一:120,专业二:115

  3月份开始复习的同学或许复习中途换过目标院校,更改过复习规划,最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但7月份开始复习的同学们已经没有更多时间试错和走弯路了,必须具备坚定考研的决心和正确的复习方法与规划!

  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应该怎么做?

  首先,一定要做好以下4步准备工作!

  1.快速确定院校的信息

  在目标院校的官网先查找报考院校和报考专业的信息,对所要学习的科目和内容进行大致的了解。其次再关注一下往届的复试录取信息,比如分数线、报录比等。

  2.搞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

  目标清晰真的非常重要,在复习过程中不管多孤独,多么自我怀疑有了坚定的目标都能坚持下来。反之,可能稍微多错两个题就崩溃了。复习过程中关注学校的微博、公众号,看看日常动态,学不下去的时候也是一种激励。

  3.准备复习资料

  购买公共课高频推荐书单,根据报考院校官网的要求购买专业课书籍和历年真题。当然有学长学姐的电子版或是用过的资料也是可以的。

  4.调整心态着手准备复习

  既然下定决心考研,就要处理好所有的外界干扰,真正静下心来高效的备考。复习不好也不要紧张,复习好了也不要自满。

  做好了以上4步,就是各科的复习规划了:

  政治

  政治这一门科目是所有考研科目中性价比最高的,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如果从7月份才开始准备考研,建议将政治的复习时间适当押后,从9月份开始复习,将前面两个月暑期的黄金时间留给其他三门科目。

  基础阶段(9月—10月半)

  建议目标是形成整体框架,看政治视频讲解,可以做一个思维导图,这样方便联系记忆,对记住一些考点是非常有帮助的。

  强化阶段(10月半—11月半)

  进行查漏补缺,多刷选择题。

  冲刺阶段(11月半—考试)

  着手考试做押题卷,查漏补缺,背政治简答题。

  英语

  基础阶段(7月-8月)

  从7月份开始复习英语建议采用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从英语单词和真题入手复习。单词一定要根据考研大纲的要求快速过一遍,达到熟练。

  巩固阶段(8月-10月)

  单词背熟之后,分题型做真题,重点掌握阅读部分。对真题里出现的单词非常熟悉,做到没有盲点。

  冲刺阶段(11月-12月)

  重点分析出题的套路和积累作文素材,背诵作文模板。

  数学

  基础阶段(7月-8月)

  第一遍过教材的时候不要啃那些难度较大的知识点,比如极限。这些难点的知识点在过完教材之后,结合网课视频里的老师讲解思路,很容易就掌握了,根据疑问点利用网课视频作为辅助理解,搭配辅导书做对应章节的基础题。

  巩固阶段(9月-11月)

  在巩固阶段,一定要多刷题,这个时候可以做辅导书对应章节的提高篇的题目。在巩固阶段需要认真过一遍,多刷题进行查漏补缺,查找薄弱环节。

  冲刺阶段(11月-12月)

  在冲刺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查漏补缺。要注意研究历年真题,做套卷,积累和查看错题。要好好利用错题笔记,多看看错题笔记和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巩固基础。

  专业课

  7月开始要把参考书看完一遍,对应知识点整理框架和笔记。因为7月才开始准备考研,所以建议大家选一个专业课考查科目较少的院校,这样复习起来相对来说也会比较轻松。专业课的内容过完一遍之后,可以对照相应的笔记开始背诵,最后的复习阶段也一定不要忘记模考和真题练习。

  由于不同院校的专业课程都不太一样,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因此建议联系目标院校的直系学长学姐,他们给的经验是最有针对性的,这里就不仔细为大家进行一一介绍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