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感觉别人都比我复习的好,怎么办?
2021-08-2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越到后面,心态的问题越大,现在就有不少小伙伴说,最近和研友交流,感觉自己进度和他们相比慢了好多,本来心态还算可以,现在突然就很慌了,之前复习过的内容掌握的也太好,有些自我怀疑了。

  先别慌,以下帮你准备了应对方式。

  1. 别人的经验永远都只能作为参考

  考研期间,有时候需要研友互相交流,但要切忌盲目跟研友比进度。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习惯都有所不同,根据别人的经验,盲目给自己定计划是非常不可取的。

  对于网上流传的某些进度标准,同学们做个参考就好,千万不要误以为那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复习进度,不要为了那些甚至没有科学来源的数据,打击了自己的复习积极性。

  2.进度慢不一定是坏事,要学会辩证看待

  凡事都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进度慢只是表象,关键在于分析其背后的成因。 有些同学单纯是因为平时没有下功夫学,导致进度落别人一大截,这种情况就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

  如果不想今年“重在参与”的话,后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进度赶上来。 也有一些同学是因为复习的比较细致,一轮下来或许能达到别人复习两遍的效果。接下来只要制定了科学的复习计划,并能按时完成阶段性的目标,是完全没必要着急的。

  3. 盲目攀比进度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

  容易受外界影响,总想跟别人比比进度,这其实反映的是一个人对于自身状态的不自信,希望能通过外部的比较来确证自己并没有落后。其实这样的比较是毫无意义的。

  因为,经常是一番比较下来,发现自己进度慢的,会更容易自卑、焦虑;发现进度快人一些的,不经意间更容易自我满足、懈怠……

  4. 把握好自己的节奏

  可以适当地参考他人的学习进度,但千万不要因为进度的快慢而自乱阵脚。 发现自己进度与研友不一样的时候,调整好心态,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继续后面的复习。要相信,只要按时按质地完成了复习计划,就不会因为一时的进度落后而影响最后的结果。

  5. 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

  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考研er是怀着对现状的不满和对自己的不甘,这种姑且被称为信念的东西在备考的。从一开始就怀揣着“我一定要考上”、“我不能失败”的心态在复习,这个想法虽然看起来很积极,但也无形中增加了压力。

  6. 学到废寝忘食却忘了效率

  这段时间我们就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千万不要盲目图快,导致只想到增加时间,效率却降低了。说到学习时间紧张,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该用什么办法多挤点时间出来:减少睡眠时间,压缩吃饭时间,当然更多的还是减掉休闲娱乐的时间了。

  总之,就是把所有学习之外的时间都压缩到极致。但即使有的人废寝忘食,整天埋头苦学,进步却依然微乎其微。

  原因就在于,时间多并不等于效率高。

  我们想要进步,首先要提高的应该是学习效率,一味地增加自己学习的时间是盲目的,如果效率低,时间再多都无济于事。相反,如果效率提高了,时间自然就多了,事半功倍不仅能节省不少时间,还能大大地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和成绩,一举多得。

  7. 学会取舍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而利用好时间的最重要原则,就是不要试图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为了有效的管理时间,应该根据价值来投入时间——把时间投入到有较大意义的目标中去。

  尤其是在强化阶段,孰轻孰重,自己心里该有一杆秤,分清主次,你才能做到优秀。看到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和繁琐复杂的任务,很多人都会手忙脚乱,毫无头绪。

  但只要能认准最重要的目标,然后朝着它努力前进就足够了。考研设立的目标一般都是中短期的目标,通常我们都是应该把它们分为更加实际的任务。每周都应该树立可以达到的具体的目标。同时每天睡觉前都要列出第二天的学习清单。

  大家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尝试把这种心态转变为 “我一定能考上”、“我能行”、“我就是要去xx大”。当自己的心态占据了绝佳的主动位置时,才能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为自己看似枯燥的复习带来满满希望和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