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了专业第一的他们 建议这样备考
2021-12-21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2年研考初试即将来临,多少挑灯苦读的付出都将在考场上得到证明。但考试临近,考生难免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陷入焦虑、紧张、想要放弃的情绪中。对此,记者采访了往年研考专业第一名的他们,一起为考生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故事。

  稳住不慌 从容备考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机械专业的张陆,在研考初试中四门科目总分417分,以初试专业课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复试。总结自己的初试高分“秘诀”时,张陆坦言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

  “我觉得研考期间自己的心态一直都不错,其实备考期间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备考期间,支撑自己坚持的动力,就是内心对目标的渴望和信念感,当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信念,相信自己,稳住不慌,一定能赢!”张陆说。

  “考场上时间很紧张,考生要在考前训练自己的时间观,合理分配好时间。当走进考场答题时,要调节好心态,不用特别紧张,不要过度寄希望于考场超常发挥,能发挥出平时模拟练习的水平就很好了。在各科答题方面,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主要原则就是不要出现空白,遇到不会的题目,也要试着去推导。因为研考第一科是思想政治理论,所以考前一天我还是以政治复习为主。此外,我会在考试前仔细检查自己的文具准备情况,并提前多打印几份准考证以防丢失。”在备考方法方面,临近考试前,张陆倾向于明确重点,有侧重地复习,并在考前训练自己的时间观念,重视考前模拟训练。

  “临近考试希望大家不要过分焦虑,在考场上可以排除干扰,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一定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梦想终可实现。”张陆勉励今年研考的考生们,最后一周也要从容备考,不要和别人攀比复习进度。

  脚踏实地 调整状态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研考初试第一名,回顾自己的研考经历,张天弛坦言,参加考试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不要把考研当作人生的唯一出路,它只是为你的人生选择创造一种可能。

  “我作出考研的决定经历了很多纠结和波折,自己最初计划出国留学,后来因为计划改变,才决定参加研考。我7月才开始复习,当时自己的复习进度相对较晚,但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心态。当时觉得,即使没有研考成功,还有其他的可能或者更好的可能。只有自己不过于看重考试结果,才能平和好自己的心态。”张天弛建议考生在最后这段时间,心态要稳,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虽然考前准备很重要,但临场发挥同样很关键。张天弛坦言自己在考场上主要留心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

  “考场上时间把控很重要,我的研考两门专业课都需要大量书写。简答题和论述题占比较多,尤其要把控好时间。原则上我是根据分值来给每道题目分配时间,如名词解释这类分值不是很高的题目,自己可以在时间上把控得当,不致于花费过多时间。考生在考场上不要过度追求完美主义。如简答题、名词解释等题目不要花费过多时间纠结,要给后面论述题留足够的罗列题纲、构思逻辑时间。论述题一般分值占比较大,题目位置靠后,考生要准备充分。”张天弛表示,研考一般会持续两天,第一天考完公共课后,不要对答案,可抓紧时间梳理专业课备考难点,提前理顺自己的备考复习思路,从容应考。

  张天弛也为今年即将参加研考的考生送上自己的贴心提示,“大家要在最后保证好作息,不要太累,保证每天的固定学习时间,张弛有度,循序渐进。饮食上也要注意,休息充分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为了提神喝咖啡等饮品时,也要注意不要过量饮用,以免引发身体上的不适从而影响考试。”

  充分准备 戒骄戒躁

  去年参加研考的刘子冰,报考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最终她以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被录取。提及自己去年临近考试时的心情,她坦言有点兴奋的同时也会有一些紧张。

  “我去年是在中国传媒大学考点参加考试。在目标院校内考试,我当时有些兴奋,觉得中传校园原来是这样,自己要是能来这里上学就太幸福了。其实考试临近,每个人都会既兴奋又焦虑,无论哪种情绪占据主要,关键是让自己保持适度,不要产生烦躁的心态,中午或晚上要预留充分的休息时间,为考试提供精力。”刘子冰表示,在知道自己的考点后,就提前订好了酒店。

  “研究生入学考试虽然有一定的应试成分,但在考试中侧重于考查我们对于知识本身的积累。临近考试,我没有再学习新的知识,而是把数学公式、背了很多遍没有背下来的英语单词、政治大题以及专业课重要知识点重新完整地看了一遍。考前,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答题。我特别提醒自己要保持字迹工整,突出重点,层次清晰。不要马虎,不要填错基础信息,注意时间分配,学会在考场上思考问题,遇到难题时要给自己缓冲思考的时间。比如做英语客观题时,第一遍不会的就先空着,全部做完一遍之后,开始看第二遍乃至第三遍时再慢慢填上,准确率会高很多。”刘子冰提醒考生,要留出时间检查自己所填写的个人信息、条形码位置,避免出现错误。

  “考生要在考前调整作息,考前一段时间不要熬夜学习,坚持按时起床,形成习惯。考生休息好,才能保证把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考试中。”刘子冰寄语学弟学妹们都可以超常发挥,突破自我,旗开得胜。

  时光不负有心人,每一份努力都有意义。祝愿每一位今年在研考考场奋笔疾书的你,都能追梦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