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考研专业课基础复习之环境科学与工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广大考生而言,除了政治、英语、数学三门公共课之外,对最终成绩举足轻重的专业课的复习同样是“先下手为强”。基础阶段复习,顾名思义,以夯实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解题方法为重。这一阶段的复习,万学海文专业课辅导专家们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需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阶段复习目标

基础阶段复习一般情况下时间安排在从开始复习到暑假7月份左右,此阶段的主要复习目标可以概括为:了解目标院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信息,专业课的指定参考书目以及考查范围及要求,对考试情况有初步认识;系统梳理教材当中的考查知识点,对专业课进行深入理解,对各章节的知识体系产生较为清晰、条理分明的认知。

二、复习教材

1.院校指定参考书目:在院校专业课考试指定参考书目的情况下,基础阶段的学习完全针对参考书目进行。专业课考查一本参考书目的,按照时间安排进行学习即可;专业课考查两本以及两本以上参考书目的,时间分配是关键,万学海文建议2012年的考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合理分配时间,务必在基础阶段完成指定参考书目的学习。

2.院校未指定参考书目:在院校未指定参考书目的情况下,学生则需要通过其他途径去进行参考书目的选择及学习。第一种途径:学生可以和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师兄师姐联系,咨询相关专业课参考书目的问题,在前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课的学习。第二种途径:对不同院校相同专业课的指定参考书目以及不同方向的经典参考书目分析,确定学习用书,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三、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

2.体系法: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3.问题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四、基础复习注意要点

1.时间的安排

学生在进行基础阶段的学习中首先面临的就是时间分配问题,专业课几本参考书目之间的时间分配、公共课与专业课之间的时间分配。第一次参加考研的同学可能在复习过程中没有经验,按照自己的喜好及想法进行学习,到7月份才发现自己的复习目标没有实现,心里会产生焦急的心理,从而影响后面的复习,造成严重的后果。如何分配时间呢?其实对于时间的分配在网上有众多考研前辈的经验可以借鉴,万学海文建议2012年的考生要在借鉴前辈经验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复习。并且要时时检验自己的计划,以便随时调整。

2.知识的学习

从知识掌握的微观角度而言,基础阶段复习当全面、细致,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深入的理解、掌握,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复习时可结合自身学习掌握的情况,对书中做重点要求以及自己掌握较为薄弱的知识内容上多下工夫,以求将重点、难点一网打尽。要注意在基础阶段力求将参考书目复习一遍,无论重点非重点,本阶段学习重在理解,不需强制记忆,但一定要全面,每本书每章节看完后最好自己能闭上书后列一个提纲,以此回忆内容梗概,也方便以后看着提纲进行提醒式记忆。

万学海文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大家基础阶段的复习对复习全程的整体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正确的复习方法是最终成功的必要保证!祝同学们复习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4
SRC-1243829188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