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考研中医综合真题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A型题:1~8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A、B、C、D四个选项中,请选出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提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观点的医家是

  A、朱丹溪B、刘完素C、张从正D、张元素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朱震亨(字彦修,号丹溪翁,后人尊称朱丹溪),传河间之学,创造性地阐明了相火的常变规律,认为相火有"生生不息"功能,"人非此火不能有生",而相火妄动,即属邪火,能煎熬真阴,从而得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结论。治疗上倡导"滋阴降火",后人称其为"滋阴派"。代表作为《格致余论》。

  2."孤阴不生,独阳不长"所阐述的阴阳关系是

  A、阴阳转化B、阴阳互根C、相互对立D、相互消长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此题考察阴阳的互根互用。属于理解型考题。阴和阳不能离开另一方而存在,说明两者相互为用。

  3.下列各项中,宜遵循五行相生规律施治的是

  A、水不涵木B、水火不济C、水不疏土D、木火刑金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根据选项所带内容分析五行的关系:木克土、土克水、水生木、金克木。故选A。

  4.化生"涎"的脏腑是

  A、肾B、肺C、脾D、肝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涎为口津,即唾液中较清稀的部分,由脾精、脾气化生并转输布散,故说"脾在液为涎"。涎具有保护口腔黏膜,润泽口腔的作用,在进食时分泌旺盛,以助谷食的咀嚼和消化,故有"涎出于脾而溢于胃"之说。故选C。

  5.肝能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机理是

  A、调和气血B、调畅情志C、调畅气机D、调节血量\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肝气疏泄调畅气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促进血液与津液的运行输布;(2)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和胆汁分泌排泄;(3)调畅情志;(4)促进男子排精与女子排卵行经。故选C。

  6.下列各项中,对气机升降运动起枢纽作用的是

  A、肺主呼气,肾主纳气B、心火下降,肾水上济

  C、肝气主升,肺气主降D、脾气主升,胃气主降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脾胃居中,为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胃气通降与脾气升举相互为用,胃失和降与脾气不升也可相互影响。胃失和降,不仅影响六腑的通降,还会影响全身气机的升降,从而出现各种病理变化。如《素问·逆调论》即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论。故选D。

  7."分肉解利,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灵枢·本藏》)的生理基础是

  A、元气充B、卫气和C、宗气足D、营气盛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卫气功能:①护卫肌表,防御外邪;②温养脏腑、肌肉皮毛;③调控腠理的开合、汗液的排泄,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阖者也","卫气和,则分肉解利,皮肤润柔,腠理致密矣。"。故选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