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测量知识点小结:信度


  1、信度是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因为心理测验通常测量人的行为,行为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因时、因事、因地而产生变动,这些因素有些是偶然的,有些是固有的,人在完成心理测验时的行为也会受上述因素的影响,从而使测验结果与真实结果不完全一致,所以我们要用信度来衡量测验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2、信度的操作化定义:

  (1)误差理论认为:一个人的测验分数X是由真实分数(T)和误差(E)两部分构成的,公式是X = T + E。

  (2)因此信度就被定义为:一组测量分数的真实方差与实得方差的比,或者是指真实方差占总方差的百分比。公式为:rxx = 1-SE 2/SX 2

  (3)根据统计学理论,真实方差与实得方差的比是一个相关系数的平方,所以我们把这种相关系数的平方叫做信度系数。

  (4)计算公式为:rxx = ST2/SX2

  3、由于误差的来源信度的可分为:这种分类是基于信度的传统定义-真分数理论。

  (1)重测信度:考虑的误差来源是时间取样。

  (2)复本信度:考虑的误差来源是内容取样。

  (3)分半信度:它考虑的误差来源也是内容取样,它与复本信度的差别是:分半信度考查一个测验内容的两半题目测量的是否是同一个心理特点行为。

  (4)同质性信度(内部一致性系数):考虑的是测验内容是否异质。

  (5)评分者信度:考虑的误差来源是评分者间的差别。

  4、信度的表示方法:

  (1)信度系数和信度指数:

  1 信度系数:rxx = rx2T = S2T/S2

  2 信度指数:rXT = ST/SX

  (2)测量标准误:SE = SX 1-rxx

  5、信度的意义:

  (1)信度系数可以解释为样本测验分数的总方差中有多少比例是真分数方差,也就是测验的总变异中真分数造成的变异占百分之几。它直接告诉我们测量的误差有多大。

  (2)测量的标准误可以告诉我们有多大可能性真实分数在某一分数范围内,并且可以预测实得分数再测时可能的变化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