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MPAcc复试备考规划 面试应拓展思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初试结束之后,考生们该注意些什么,又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件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调整心态。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的大部分考生处于焦灼与迷茫期。毕竟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家是不公布答案,也不公布排名的。自己的怎么样,是否能进入复试,都是未知数,是一片迷茫。感觉答的不错的考生,得纠结会有多少人比自己考的更好;感觉答得不上不下的考生,得纠结是否能够过线;感觉答的不行的考生,基本也就不知道该做啥了。其实,这种心态都是一种正常情况。即使是把我放在那个位置,正常情况下我也会这样想。但,毕竟逻辑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教学多年,经历的事情多了,所以心态也就和各位考生有些不一样了。

  我是这样想的。既然分数与排名都是未知,而且即使我们再焦虑,其结果也不会有什么变化,那么不妨尝试着不去想它,而是做一些我们该的事情。比如说备考复试。一旦将来过线了,此时的备考就是非常恰当的。即使将来没过线,那么我们也多学了一些知识而已。可是我们现在只是再焦虑是否过线,而不是准备复试,那么将来一旦过线了,而你的时间却已经悄然地溜走了,想准备复试都来不及了。现在开始准备复试,那么将来过线了,我们会有所得;将来不过线,也不会有所失。逻辑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相信这么简单的道理,各位考生是能够想明白的。

  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感觉自己的考的不好,没多大希望了,于是就不再准备复试了。可是,等到放榜了时候,却不幸地被告知过线了。本来应该非常高兴的事情,但却因为离着真正的复试已经不足两周了,而非常地懊悔。

  所以,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不管初试情况,现在、马上开始准备复试的内容。

  第二件事情,就是复试的内容了。

  一般来说,这点是没什么可说的,毕竟各学校的招生简章里都说明白了,而且考生们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拿到往年的复试题目,应该来说已经比较充分了。但我要给大家对复试从整体上分析一下,复试的形式是什么,考查什么,又该如何应对?以期对大家的复试准备有所帮助。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笔试是硬性指标,其中以专业课为重。一般来说,大部分考生在这关中不会出太大的问题。但有一种特殊的情况,须要考生注意:如何专业课成绩不合格,可能就直接被淘汰了,而不进入到加权平均环节。有这种情况,但出现的概率不大,只要大家前期认真的准备了复试的内容就可以了。

  面试是柔性指标,其考查的内容比较多。虽然专业素养的表现在这关中仍然占据较大的比重,但其它因素也须要了解与仔细的准备。先说专业素养,它是一个考生对本专业的综合表现,而不仅限于答题。如果有效提升呢?一是强化招简中要求的内容,二是适当拓展一下思维和知识面。比如,通过学校的网站,了解一下学院中相关导师的研究情况,适当的了解一下;或者通过相关的网站,对本专业的一些社会热点进行了解,不提前思考与准备。再说交流表达。所谓的交流表达,就是在面试的时候,你能否准备的把握考官的问题,精确回答的能力。汉语,是一门表意的语言,在细腻而丰富的表达意思的同时,往往也会产生沟通上的歧义,所以,在听与说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不一致的地方。但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了面试过程中,那问题可就大了。这该怎么训练了,MPAcc的考生可以再练练一逻辑中的论证与作文;而其它考生,逻辑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建议也学一学逻辑。一是规范自己的思维,二是精练自己的表达。这是有利而无害的。

  这两件事情说清楚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各个科目的问题。这个我就不赘述了,各位考生自行规划好时间,安排好进度,努力复习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