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课复习 切忌走这些弯路
2018-07-1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关于专业课备考时间的问题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市面上有关于专业课方面的信息比较少,导致大家对于专业课备考规划没有较好参考的原因,所以大家总爱问专业课什么时候备考比较好,要备考多长时间之类的问题。

  首先说一下,就一般而言,建议大家专业课复习最好能有3个月左右的复习时间;其次,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于这个时长,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也就是说专业课的复习时间是没有一个绝对的指标。

  对于本专业且基础较好的同学,复习时间自然会短些,而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尤其是跨专业考试的同学,专业课的复习时间必然要长些的。

  二、熟悉课本,建立知识框架结构

  无论考研的题目怎么变,都是离不开课本的基础知识的。  所以我们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是我们必做的一件事情,如果在复习的过程中,根据课本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对我们后期复习会更加的有帮助。  课本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课本吃透。  如果将课本吃透,在复习的过程中,浏览一下各个章节的小标题,大致翻看一下,然后再熟悉里面的内容。根据内容,明确知识结构,梳理知识脉络,结合自己的理解,做笔记,整理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  当再次进行复习的时候,拿做的知识框架体系来复习就可以,当我们看到小标题的时候就能知道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了,还要在课本原有的基础上发散自己的思维,这样即使在考试的时候,出题人想考察这个知识点深入的东西,你也不会发蒙了。

  三、关于专业课考试资料的选择

  跟公共课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专业课的复习资料是难以统一的,公共课大家有教育部统一的考试大纲以作参考,加上名师和各大机构的研究,考试资料是非常全面的。

  但专业课因为是学校自主命题,不同的学校考试难度和风格都不一样,对于指定参考书目的学校来说还好。像有的大学如厦门大学,早就不公布指定参考书目,很多同学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其实很多基本的教材是可以通用的,它们能由浅入深地引导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专业课的基础知识。这样复习起来就会事倍功半,比较有效率。

  ►以下介绍三类资料:

  1、参考书目(必备)

  虽然说很多学校不指定参考书目,但前面也说了很多基本的教材是可以通用的,再加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的推荐,我们还是可以得出一些必须去学习的资料。

  2、历年的考试题目

  真题是一大法宝。它最大的作用在于让大家熟悉学校的命题风格,而且研究透彻还可以从中了解到一些考试规律,也就是可以在繁多的参考书目里确定考试范围,这样复习起来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的,因此这个资料一定要有。

  3、辅导工具书

  目前市面上的专业课辅导资料书是非常少的,大部分是以学长学姐的笔记形式存在,但是因为笔记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整理,并没有统一的知识框架,可能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同学,你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选择。

  当然这里注意一点,无论是笔记还是全书,都是辅导工具书,是辅助教材的存在,万万不可完全依赖而脱离教材,除非你时间实在太有限的情况下。首先,大家必须要明白,我们做真题的目的在于什么。简单的说,真题可以为我们的复习指明一条路,真题可以明确告诉我们考试究竟要考什么,考试的知识点是什么,考试的难度达到什么程度。然而,对很多同学来说,这一点是很难从真题中得到的,原因就在于学生的数学程度和数学素养有限,对他们而言,很难去读懂每一道真题后面,所蕴含的的真意是什么,所以说这一点往往需要老师帮助大家。

  四、关于专业课真题的正确使用

  考研真题在我们的复习过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而且不可否认,考研真题的质量和指导性远远大于任何其他复习资料,那么既然真题如此重要,我们到底该如何利用才能将他们的价值最大化发挥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来探讨一下,我们究竟该如何去做真题。

  在说完了我们做真题的目的之外,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究竟该如何去做真题。

    ►不要只看

    千万不要只看题,看题是永远看不会的!就像是在大学里上课一样,虽然在课上跟着老师的思路,感觉自己都听懂了,但是如果课下不及时巩固,过上一两天这些知识点基本就都忘了。也就是说看懂听懂和真正会做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程度。

    看懂的前提是这道题解题思路直接给你了,解题步骤也写在书上了,你就按着步骤一步步往下理解就行,看完之后你可能会说“奥~这么简单,懂了”。但实际情况可能是你盖上答案,自己去做时,一是没有思路,根本无从下手;二是题目做到一半不知道怎么做了或者说是计算怎么都算不出来......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动手去做,盖住答案,自己根据题目去做。不管有没有思路,都尝试着去写写步骤,在写的过程中也会加强对于这道题的理解以及发现自己平时复习的漏洞。写到实在不知道怎么往下写的时候再看答案,找出自己不会做这道题的原因(是技巧不会?还是知识点忘记?还是根本就没有理解这道题目?)。按照这种方法做题,做多了就能发现自己做题的薄弱点在哪里,如果每次都是结果算不出来,那么这位同学你必须要加强运算能力了!

    ►务必要理解概念

    这几年越来越注重对于概念的考察,大家不要以为考研数学仅仅是做题,其实很多题目是对课本概念的考察,尤其是选择填空考察比较多,一道题5分呢!考研党们必须要注意了!

    也有同学说,概念题做一个错一个,那建议你做完题目之后需要回归课本,看看课本对这个知识点的定义(往往课本的定义比较全面,会让你理解的更透彻);同时对于那种经常出错的概念,一定要重点标注,也可以多做几个关于概念的题目,理解一定是首要的。如果不理解,仅仅将这个概念局限在这一道题目上,下一次这个题目换个考察方式你可能又会出错,所以一定要先理解概念。

    ►分析错误来源

    首先,当我们出现错误时,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犯错的原因,给错误分类,并不断反思该用哪些方法来避免错误。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刷题的精髓不在于题量,而在于我们在错误中不断反思,从而掌握答题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对于英语政治以及文科类专业课来说,错误来源大致有以下几项:1、因不认真而造成的失误。2、对知识点的模糊记忆或遗忘导致错误。3、逻辑思维方式与出题人的不相符。我们一定要学会自己分析错误,然后对症下药。

    ►巩固基础知识

    就英语来说,阅读题会错很多的话,只能说明你并没有真正读懂文章,或者是你没有读懂出题点所涉及的关键词句,只是对文章有个大概了解。英语阅读要提高正确率,必须把每篇文章彻底吃透弄懂,不存在知识盲点。

    这样的话,正确率能保证在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剩下的就需要我们在做题过程中逐渐向出题人的逻辑思维靠拢;英语完型需要我们具有英语近义词辨析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只能是不断积累,别无他法;

    就单词来说,我们在背诵单词时,最好把一并理解单词书上的例句,不能只是简单地用英汉互译来生硬地记忆单词,只有了解单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思后,才能快速理解它在文章中的意思。另外,要全方位地记忆单词,要把单词书和阅读结合起来记忆单词。

    就数学来说,养成做题仔细的好习惯,制作好错题集。从每一年的考研数学考试成绩分析来看,好多同学平时眼高手低、考试时由于粗心大意而失掉了不该失掉的分,后悔莫及。所以建议同学们平时就要养成做题仔细的好习惯,同时建议同学们制作一个错题集,这样我们在以后的复习中,可以反复着重复习这些错题,不但节省了复习时间,而且还提高了复习质量和效率。

    ►形成系统框架

    对于系统框架,大部分人都会注意制定或参考别人的政治框架或专业课框架,却很少关注数学框架,因此,帮帮小编本次重点介绍数学系统框架的做法

    也许有同学会说数学要什么系统框架,只有政治才需要,小编说其实不是这样。数学的知识点之间也是有联系的,比如一元积分和多元积分可以放在一起对比学习,一元积分的某些解题技巧其实也是可以在多元积分里面使用的。对于不熟悉或者经常错的概念、公式都可以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然后每天复习数学之前先看一下这个小本子,复习一下知识点(这个习惯到考前尤为重要)。

    也可以按照专题来整理每一章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如果前期对于概念的理解还算可以,那么可以等到后来做真题时再按照专题来总结考点。

    如果现在做数学全书中的概念题错的比较多,建议做一个思维导图,比如说一道题考导数的问题,你可以根据这个思维导图先想一下导数中包括什么,然后都有什么解题方法,用什么方法比较简便,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培养自己去发现“题眼”,明确这道题目到底想考哪个知识点,也就解决了看到一个题目没有思路的尴尬情况。

    ►在练习中走出瓶颈

    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怀疑自己而止步不前。练习中出现的问题必须要在练习中解决,所以当我们仔细分析了自己犯错原因后,就要通过练习来提高自己的正确率。首先,我们可以针对自己经常犯错的某一类题进行练习,例如我们可以每天进行3篇的英语阅读练习,并且不断反思总结。另外,当我们感知到自己一小步的进步后,一定要及时鼓励自己,给自己以信心。

    ►我们究竟该做多少年的真题?

  在这里,建议大家至少要做近20年的真题,这是因为考研数学和考研英语、考研政治不一样,英语和政治的时代感比较强,时效性也比较强,比如说,大家在做10年前的英语和政治真题和现在真题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然而,数学恰恰与此相反,经过近28年的萃取,考研数学早已发展成熟,不会在知识点和深度上面有太多的变化。

  2019考研:考研专业课真题这样用才高效,可大多数学生都不会!

    这个时候,有一些学生会问,考过的真题还会再考吗?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2012年考过一道和1994年完全一样的题目,可以告诉大家,纵然不会考原题,至少也会在做题的思路和做题的思想上是完全一样的,所以说,建议大家至少要做近20年的考研真题。

    ►定期回顾

    艾宾浩斯遗忘定律表示人们在学习新事物时最初遗忘的很快,然后逐步放慢;最后剩下的才是自己真正学到的东西。这也符合大多数人的记忆规律,所以说我们要学会定期回顾。

    对于数学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做一两道之前的错题,大概需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大家可以计算一下,就算每天只做1道,一个月就做了30道,几个月下来自己数学全书上的错题基本上都能做过一遍,这样既不会耽误很长的时间,也能让自己在第二遍复习的时候更轻松。

    同时,这种做错题的方法也能让自己温习之前复习的知识点,防止下一次再做时隔得时间太长,不记得了。道理都懂,但是可能就是坚持的过程比较困难。除了这个方法之外,还可以每个周末空出来一天专门复习这一周的错题,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可知,越是尽早复习,再次记忆用时越少,知识越巩固。

    虽然现在可能复习进度比较慢,但是只要踏踏实实把每一章节掌握牢实,后期冲刺就会比较容易,也能够给政治英语分配比较多的时间。所以说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大家不要以为这些工作在短期内看不到效果,但是长期下来肯定会使自己受益匪浅。

    还有注意:重复做题绝对不是仅仅把这道题目又做了一遍,而是要把这一道题扩展到一类题目上,把解题技巧延伸到这一类题目或者多类题目中。如果说第一次做这道题目你可能没有思路;那么第二次自己能够写出来一些步骤,不管是否正确,其实已经在进步了;第三次如果仅仅是计算出错,那么小编恭喜:你的做题遍数是非常有效果的!

    对于其他学科的复习,比如英语单词和需要背诵的文科专业课也完全可以按照上面几个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总之就是先理解再背诵,背诵之后趁热打铁默写或者通过做题巩固;最后再适度重复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