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专业课备考:抓好5阶段事半功倍!
2020-01-2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1考研已陆续进入复习阶段,很多小伙伴觉得专业课复习不用这么早。但是万事提早准备总没错,今天就给大家整理复习专业课的5个阶段!

  ►01.准备阶段(2020年1月-2月)

  1.结合自己兴趣、学科基础、就业意向确定报考专业。

  2.了解考试大纲、考试内容。查阅去年此院校此专业的考试大纲,全面系统地了解教材结构、内容,形成初步知识框架。

  3.信息收集。找齐参考书目以及其他所需的各种资料,搜集有用信息。

  ►02.基础阶段(2020年3月-6月)

  1.学习目标:

  跨专业:吃透参考书,地毯式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模型。

  本专业:指定参考书为主,兼顾笔记,第一轮复习。理解为主,不纠缠细节,不懂的知识点做标记。

  2.阶段重点:

  对指定参考书目"地毯式"学习一遍,系统性了解各科目,弄清每本书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达到整体了解内容的效果。

  3.复习建议:

  参考书及核心资料通读3遍,整理核心概念和公式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完整理解,构建知识框架,为后面记忆和运用打下基础。将参考书目完整地看至少3遍以上,每天和每周看多少章都规划一下。知识点重在理解,除了核心概念和公式外,不必刻意记忆。实在不理解的知识点标记下来,后面通过相关的辅导或者查阅解决。此外,这一阶段做笔记,不必过分细致,以梳理框架和概念为主,太细会浪费很多时间,也记不住。

  ►03.强化阶段(2020年7月-8月)

  1.学习目标:

  复习第二遍,达到掌握整体,难点、重点集中攻破。以新大纲指定参考书为主,解决第一遍遗留同时,加强知识前后联系,建整体框架结构,重难点掌握。

  2.阶段重点:

  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抓住重点、掌握重点。要抓住重点,一是要分析试题;二是要专业化辅导;三是内部资料,如出题老师的论文、讲义、当前学术热点等。对核心概念、基础概念、重要知识点、要点、常见公式一定要地毯式全面记忆,并反复强化,达到永久记忆。建议自我检测或者让专业课老师及时检测,不断督促,有压力才能保障效果。

  3.复习建议:

  (1)归纳较简洁提纲笔记;

  (2)完成每章节相配套习题;

  (3)研究历年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

  (4)全面回顾课程,思路整理;做总结、建知识体系框架。

  ►04.提升阶段(2020年9月-10月)

  1.学习目标:

  关键性第三轮复习,着重复习重点、难点。

  2.阶段重点:

  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将知识体系化,系统化。知识点掌握的零散,不利于统筹答题思路,影响答题发挥,尤其是做大题的时候。必须要按照参考书的章节架构或者通过总结专题将知识体系化,系统化。对参考书做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总结参考书各章节联系,能在这一阶段帮助广大考生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

  3.复习建议:

  (1)第三轮复习,注重结合上轮笔记提纲有重点、系统理解和记忆,不留死角;

  (2)根据答题深度和广度,找专业期刊杂志作辅助学习材料;

  (3)再次分析历年真题,做习题。透彻研究考研真题。

  ►05.冲刺阶段(2020年11月-12月)

  1.学习目标:

  针对重点内容复习,查漏补缺,达到攻克所有困难、完成全程复习目的。

  2.阶段重点:

  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调整身心状态,以最佳的心态迎接考试。经过前面5个阶段的复习,效果已经基本定型,在最后的5-10天内,保持专业课和公共课复习热度,调节最佳的身心状态,要调整作息适应考试时间。考研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完美的知识储备,优秀的答题能力,强健的身心状态也很关键。祝考研人赢在终点,笑到最后。

  3.复习建议:

  (1)将参考书快速翻几遍,以便对整个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把握,记在心中;

  (2)查缺补漏,不放过疑点,此时不能执着于细小知识点,要懂得抓大放小;

  (3)历年真题预期目标:达到牢固记忆、完善掌握程度之效果;

  (4)分析历年试题,对本年做预测,列可考性较强题目准备,捕捉可能出考题的信息,重点掌握。

  小伙伴们,还在等什么呢?赶快复习去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