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消息!广西医科大学成为省部共建大学,来看发布会实录!
2020-07-10
广西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探索建设民族地区的医学教育样板院校,7月9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推进共建广西医科大学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马宁主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以及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5月2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签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意见》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让大家更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共建意见》。

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马宁主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医教协同,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医学教育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临床诊疗水平,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协商后,联合发布了《关于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意见》,决定共建广西医科大学。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介绍共建广西医科大学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任务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发布会现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介绍共建广西医科大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共建意见》出台的背景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先后做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强调要深化医教协同,健全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制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专家座谈会等,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医学教育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实施健康广西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学教育取得可喜成就,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扶贫、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广西医科大学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建校迄今培养了各层次医学人才6万余名,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参加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以上,硕士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通过率连续4年保持在90%以上,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的高度肯定,具备了加快发展和共建的良好基础。

  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推动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2020年5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出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决定,形成了《共建意见》。这是“给身份、给政策、给平台、给任务”的共建,是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学教育工作发展的一个大礼包,必将有利于促进广西医科大学医疗、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打造“双一流”高校;有利于加强我区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全区综合诊疗能力,不断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有利于带动全区其他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更好服务东盟国家医学教育和医疗需求。

《共建意见》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共建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支持广西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疗机构,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升医学教育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诊疗水平,建成区域医学教育样板院校,推动附属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共建目的、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大方面27项具体举措,归纳起来,突出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聚集资源,高位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广西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疗机构发展纳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其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政策、资金、学科、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双一流”建设、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建设附属医疗机构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广西医科大学医教协同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发挥优势,强力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在临床重点专科和委级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地方性高发病防治和科研水平,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指导,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建设东盟卫生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和项目支持,促进学校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广西医科大学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共同指导下,主动适应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需求,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把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明确其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科学统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专业学位硕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计划,提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医学教育帮扶和附属医疗机构支持力度,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学校医疗、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四是注重实训,提升水平。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疗机构将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绩效考核,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医生培养,落实公立医院改革任务,发挥技术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地方病、高发病防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五是建立机制,动态管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和会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共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日常协调管理,严格目标考核,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共建工作开展评估验收,实行动态调整。3

  下一步工作考虑新起点,新征程。《共建意见》的签署,标志着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不断发挥共建优势,把推进《共建意见》具体落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聚焦重点发力,多方协调推进、强化督查考评,努力将广西医科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区域医学教育样板院校,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医学教育龙头和示范作用,为健康广西建设输送大量优秀医学人才,补齐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短板,为建设壮美广西、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问答环节


广西日报记者:省部共建广西医科大学有三年建设期,作为自治区政府授权的牵头部门,请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如何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共建各项任务的落实?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

  省部共建广西医科大学工作是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共建任务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健全和完善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协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级医教协同机制和共建工作协调沟通机制,把落实部门职责和支持共建工作相结合,及时研究解决共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学科建设、项目建设、平台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对于共建工作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及时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解决,保障共建工作的高效实施。

  二是指导广西医科大学完善工作落实机制。会同教育厅,指导广西医科大学加强共建的组织领导,成立专班,制定专案,明确责任,稳步实施共建工作;将共建任务及目标纳入学校当前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十四五”规划的工作目标,梳理任务清单,“1对1”完善措施,集学校全力持续推进;加强对共建工作的评估,及时总结完善,对标对表,严格目标考核,强力推动共建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三是完善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反馈会商机制。会同广西医科大学,定期和不定期的将共建进展情况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沟通解决共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有关国家部委加强对广西医科大学及附属医疗机构的指导和帮助,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共建周期评估验收。

 

新华社记者:省部共建广西医科大学,对于加强我区医学院校教育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


  省部共建高校是一项国家配置区域教育体制的重要举措。目前,广西区内进入省部共建行列的高校有8所,广西医科大学是第一所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的高校,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共建广西医科大学,有利于学校获得自治区和中央两方面的资源,得到更多的经费和政策支持,融入全国性的发展平台,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层次,加快实现发展目标。

  第二,共建广西医科大学,说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学校的发展高度认可,有利于发挥学校对我区医学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医学类院校和有医学类学科专业的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第三,共建广西医科大学,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提升我区医学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省部共建目的之一将重点加强广西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的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请问作为共建具体单位,学校将如何利用这一契机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


  广西医科大学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共建,对学校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必然对学校及附属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共建带来的政策机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一是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继续以“5+3”临床医学专业培养为主体,协调发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加大力度招收培养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麻醉科等紧缺专业的专硕研究生,同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加强发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为区域和全国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输送大批高水平医学人才。

  二是以科研特色为突破口,实现高水平科技平台提质增量。进一步凝练地方常见病、多发病如地中海贫血、肝癌、鼻咽癌等防治研究特色,瞄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创新驱动战略行动部署,努力争取国家委和地方政府资源倾斜,争取在“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字号”的平台、项目实现广西“零”的突破和增量。

  三是大力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共建政策,打好“西部牌”和“民族牌”,强化内培与外引结合,在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不遗余力地争取国家委资源倾斜, 争取实现“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突破。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举措,将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提升到更高水平,努力建成区域医学教育样板院校,更好服务区域和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健康报广西记者站记者: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如何利用共建的契机,推进全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

  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实施“人才强卫”战略,狠抓“吸引、培养、用好”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3名(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实现2020年“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名”约束性指标,为我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一支更加专业化、综合化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的指示精神,聚焦全区卫生人才队伍难点和问题,依托省部共建契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以健全和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为目标,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本土培养、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等工作,并重点抓好以下两项工作,持续加强全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培育的人事管理、薪酬制度、绩效激励等方面制度改革;指导广西医科大学加强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管单位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强化交流合作,争取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人才项目取得突破,带动全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快速发展。

  二是持续加强公共卫生人员综合能力培养。顺应改革需要,建设公共卫生医师培训基地,加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现场流行病学培训。会同教育厅,指导和支持广西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加强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设置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类学科或专业,加快疾病监测、卫生监督、卫生应急等领域人才培养。

 

广西新闻网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广西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以上。请问学校在培养高质量的临床医学人才方面有什么经验和措施?下一步,依托共建工作将会有哪些新举措?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积累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经验,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专业。学校依托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形成了以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5大措施为抓手的“1+5”一流地方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5大措施包括:一是确立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渐进式”全程培养教学模式;二是建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临床技能教学课程体系;三是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和教学资源改革;四是加强建设高水平临床技能教学师资队伍;五是“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近五年,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平均通过率超过全国通过率15%以上。多次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二等奖。

  目前,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临床医学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授权专业学位点、广西一流学科。据最新统计,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3‰。下一步,在省部共建的框架下,学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专业建设。

  一是打造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升级版。以新医科发展理念,打造“金专”“金课”,开启新时代医学教育新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双万”计划,加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临床医学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三是强化学科建设助推人才培养。通过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产出,聚集高水平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基础和条件。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下一步教育厅将如何支持和推动广西医科大学实现发展定位和目标?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

自治区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广西医科大学发展建设,2018年以来,教育厅累计投入经费3.743亿元,支持学校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含培育)、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高层次科技创新基地及人才团队建设。经过建设,“十三五”期间学校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且排名不断上升,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因检测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认证,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办学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区已将广西医科大学列入广西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下一步,教育厅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指导和支持广西医科大学省部共建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支持学校聚焦区域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等领域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强化学科特色,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二是支持学校申报医学门类下的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学门类下的生物学和工学门类下的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拓宽学科门类,提升学科综合水平。

  三是指导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支持学校建设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支持学校开展新医科建设,实施好“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力争进入全国“卓越医生”培养项目。

  同时也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广西医科大学发展建设,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省部共建工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帮助学校早日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地方医科大学,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南国早报记者:据了解,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学校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地中海贫血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依托共建工作,将会在这工作上有何新突破?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

  广西医科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形成了集临床服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特色优势,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13年获国际著名杂志Science 杂志专题报道,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地贫防治广西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出生缺陷,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提升地中海贫血防治能力和水平,向全世界亮好这块“广西牌”,借助省部共建平台,我们将着重做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申报建设地中海贫血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总结优势和经验,整合区域合作力量,加强地贫防治专科病房建设,优化临床多学科整合,推动基础和临床的融合创新,着力在增强临床研究水平上下功夫。

  二是建设地中海贫血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在现有广西重点实验室、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基础上,通过申报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和国际国内知名大学或医院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搭建更高、更广的协同创新平台。

  三是建设“中国-东盟地中海贫血防治国际研究中心”。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等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区,但普遍欠缺人才与技术,导致仍有大量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并且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通过建立“亚洲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作组”,打造“中国-东盟地中海贫血防治国际培训中心”“地中海贫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东南亚中心”等,将广西在地中海贫血防治的优势,通过技术研发、输出和示范应用等,帮助各国共同防治地中海贫血,减少出生缺陷,造福各国人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