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大研究生招生学科导航丨边防管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科简介

  边防管理学学科点是国内唯一培养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研究生人才的学科点,警务硕士(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点于2011年设立,2012年招生。边防管理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点于2013年设立,2014年招生。

  边防管理学是公安学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主要开展边境管理理论、边境管理业务、边疆安全、出入境边防检查理论、出入境边防检查业务、边防史、域外边防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相关研究。为国土安全、边境安全、出入境边防检查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学科主要依托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特勤学院、侦查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公安机关培养从事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

  招生专业及学制

  本学科招收公安学(边防管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和警务硕士(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安学(边防管理学)专业学制3年,学习方式为全日制;警务硕士(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方式为全日制、非全日制两种。

  研究方向

  (一)边境管理

  本方向以国家安全理论、公安学理论、国土安全理论为基础,以边境管理政策法规为依据,主要研究边境管理理论、边境管理业务、边疆安全、边防史等。

  (二)出入境边防检查

  本方向以法学、公安学理论为基础,以出入境边防检查政策法规为依据,主要研究出入境边防检查理论、出入境管理法律政策、出入境边防检查业务等。

  (三)域外边防管理

  本方向以国家安全、公安学理论、国土安全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域外边防管理理论与实践、域外出入境边防检查政策与实务、中外边防管理警务合作等。

培养目标

为公安机关培养边境管理、出入境管理工作需要的高级人才,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警察职业道德,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具有法治意识和国际视野,精通边境管理、出入境管理执勤执法理论与实务,组织管理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一)公安学(边防管理学)专业初试

  1.初试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

  (3)702法律综合 

  (4)802公安学综合 

  2.初试参考书目 

  (1)《法理学》(第五版),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刑法》(第六版),王作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公安学基础教程》,《公安学基础教程》编写组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治安管理学》,徐永新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二)警务硕士(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初试

  1.初试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4英语二(202俄语203日语) 

  (3)332警务硕士专业基础 

  (4)438警务硕士专业综合 

  2.初试参考书目 

  (1)《刑法》(第六版),王作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刑事诉讼法学》(第三版),《刑事诉讼法学》编写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3)《公安基础知识》,公安部政治部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应用写作》,彭青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复试笔试参考书目 两个专业复试笔试内容相同,参考书目为:

  (1)《边境管理学》,马长泉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出入境管理学》,张保平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特色优势

  (一)拥有一支优秀的导师团队 

  边防管理学学科点现有导师12人、助理导师3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导师团队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高水平团队。其中1人享受公安部特殊津贴,3人次获得公安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励津贴;2人获评公安部教学名师,2人担任公安部部级培训教官,全部有出境学术交流经历和在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经历,能将学科前沿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以学科点导师为主体的《国家安全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学科点每年主办边防管理领域学术会议,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导师团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教改论文几十篇。团队成员不仅是研究生教学课程的主要承担者,也是河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边境与出入境安全研究中心”的骨干成员,是国家安全战略与反恐怖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成员。团队成员是边防管理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在线公开课程建设的承担者,先后打造了国家精品课程1门、河北省和公安部精品课程各1门,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1项教改成果获得河北省奖励,2部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1部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1部教材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拥有国内外唯一、积淀深厚的学科方向 

  边防管理学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拥有“三个一”,即一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一个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学科点建设4门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国家安全学》课程被评为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点。 

  继承光荣历史,边防管理学学科点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学科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多维发力,推进名师名家培育工程。不断融合创新,推进教学精品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实训条件,打造一流实训教学基地。不断更新育人理念,推进卓越警务人才培养工程。常态化开展边防管理领域警务教育国际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工程。 

  (三)拥有覆盖全面、软硬特色兼具的实验创新平台 

  学科点拥有一系列研究中心和基地。学科点参与建设的边防安全实验中心是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点骨干成员与河北省社科联共建了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边境与出入境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了以导师团队为主体的“国家安全战略与反恐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有力地推动了边防管理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就业方向及前景

  公安学(边防管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属于公安院校的公安专业,学生在毕业时达到毕业条件且符合人民警察基本资格条件的,可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全国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含研究生)统一招录人民警察考试。 

  公安学(边防管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和警务硕士(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家移民管理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