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硕士跳回农门 大学生村官的艰难转身(图)


法学硕士的乡土情结

  在通城,记者采访了3位在乡镇工作不久的“菜鸟”大学生干部。

  对于他们,人生的奋斗,刚刚开始。

  对于乡镇,“菜鸟”式的稚嫩与懵懂,将揉在泥土里扑腾与摔打。

  法学硕士的乡土情结

  柳勇:28岁,华中农业大学[微博]经济法学硕士毕业,2012年以公开选拔第一名考取通城县马港镇副镇长。

  7月23日,通城县马港镇,见到柳勇。第一印象,黝黑、敦实。

  柳勇是湖南汩罗人,出身农家。“说了你可能不信,我骨子里对农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正是这份割舍不断的乡土情结,读大学填报志愿,柳勇选择华农大;读研[微博]期间,他多次随导师赴荆州、黄石、宜昌等地调研,关注农村社情变化和农民生存状态等现实问题;研究生毕业,导师鼓励他继续读博,他最后还是选择考公务员[微博]到通城县检察院工作。

  2012年,全县公考副科级干部,柳勇主动报名,以第一名考到马港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

  一到任,镇党委书记吴驾就拍着柳勇的肩膀说:“以后,你就是我们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

  因为法律专业背景,镇里分工把信访维稳交给柳勇分管。

  为了帮农民增强法律意识,柳勇联系“娘家”县检察院,把“法律课堂”搬到农村。今年6月,一场预防犯罪的普法宣讲,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农民们听得有滋有味。

  7月中旬,马洞村一村民为修路出资的事闹到村委会,要求退还部分出资。柳勇赶去调解,他先与这位村民单独交流,发现村民只是“气不顺”,担心农户之间出资比例不公。“你说说,怎么办?”“说实话,那点钱并不在乎,可我想知道村里修路的钱怎么收?怎么用?这不过分吧?”

  柳勇当即要求村干部拿出账簿,这位村民看了之后觉得公平公正,心服口服。“农民讲道理、很可爱,我喜欢和他们打交道,为他们办些实事。”柳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