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州大学2016年考研报考点现场确人增加0.85%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2016年研究生考试开始报名确认。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政策有所变化,如增设“退役士兵计划”、复试需考查思想政治情况等。根据扬州大学报考点2016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情况分析,网上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增幅为0.85%。医学类、管理类、法学类、文学类生源较好。生源不足的学科则有物理类、机械类、动物科学类及体育类。

  关键词:报名人数

  报名人数较上年增0.85%

  报考专业学位继续增长

  根据扬州大学报考点2016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情况分析,网上报名人数与上年相比,略有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较小,为0.85%。

  报考学术学位人数继续下降,下降幅度为9.7%。其中,2015年比2014年下降0.7%,2014年比2013年下降10.8%。报考专业学位继续增长,增幅为11.8%,其中2015年比2014年增长29.7%,2014年比2013年增长24.6%。

  关键词:报考专业

  医学类管理类等依旧热门

  物理类机械类等生源不足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报考人数较多的学科门类依次为:工学、管理学、医学、教育学、法学、农学、文学、经济、艺术、理学、历史、哲学,排序基本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热门学科报名人数仍保持旺盛的趋势,如医学类、管理类、法学类、文学类生源较好。生源不足的学科有:物理类、机械类、动物科学类及体育类。

  关键词:报考性别

  考生依然女多男少

  英语、政治女生更占优势

  记者根据报名情况看到,考生依然女多男少,男生47.6%,女生52.4%,男生低于女生4.8个百分点,而2015年是男生低于女生5.2个百分点。

  昨天,在报名现场,记者也发现女生占多数。一位大四学生钱昊告诉记者,他们班只有七八个男生报考了研究生考试,而女生有20位左右,几乎是80%的女生都报考了,“大部分男生都直接工作了。”

  “英语、政治,都属于记忆性的语言类考试,女生更占优势。”钱昊表示,以往的研究生考试,女生考上的几率也比较大。

  关键词:报考群体

  应届本科生仍是主力军

  40岁以上考生占到0.4%

  研究生考试中,应届本科生仍是报考主力军,今年所占比例为57.8%,比例与去年差不多。研究生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年龄以30岁以下占绝对多数,超过94%,40岁以上很少,只占0.4%,30-40岁之间占5.6%。30岁以上考生主要报考管理类,如MBA、MPA。“今年报考研究生最大的考生50多岁。”招生负责人说道。

  在现场,记者采访发现,虽然40岁以上的考生很少,但“工作族”转战考研者比往年明显增多。已工作十几年的王女士站在报名队伍中,明显比大部分考生成熟,36岁的她坦言,一直有深造的打算,无奈受工作家庭所累,“现在孩子上小学了,有时间来学习了。”

  另一名考生今年31岁,工作已7年,“现在研究生太多,本科在单位很难出头,先上学再说吧。”离开学校许久的他表示压力很大,“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睡得很晚,尽管辛苦感觉很充实。”

  记者发现,工作年限在2-3年间的报考族最多,26岁的小郭想报考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工作一直不理想,所以想要回炉深造一下。”今年上半年,她已辞去工作,专心备考。(乔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9-23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