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发布首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6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并解读了该省首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报告编委会主编、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认为,江苏研究生教育规模逐步扩大,基础较为雄厚,改革初显成效,培养质量稳中有升。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省将在报告基础上编制《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将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进一步要求。

  江苏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强省。报告显示,江苏省有33所研究生授予单位,数量列全国第三。全省普通高校研究生在校生16.1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1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根据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江苏有23所高校的105个学科进入ESI前1%,机构数、学科数继续分列全国第一、第二,且连续38个月保持这一地位。

  这一良好发展态势来之不易。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介绍,2002年开始,江苏便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每年省级财政投入2000万,但带动高校配套投入2亿甚至更多:

  “设立3000项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这个项目省级财政资助500万元,学校配套支持达4500万元。此外,还开展了法律案例大赛、教育硕士技能大赛等4项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以及10个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20个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建设4000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50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选聘997名产业教授等等共六大项举措综合发力,增强了研究生教育的活力和质量。”

  近年来,江苏研究生教育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九项改革”,2016年和2017年,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均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列入年度督查工作要点。在博士研究生质量提升方面,实施“五项改革”,加大奖学助学经费投入、寓教于研、开展国际联合培养、优化导师招生配置、实施考核淘汰机制。

  目前研究生教育质量还存在什么问题?报告编委会主编、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认为,江苏研究生教育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优质资源不仅在苏南,还需更多关注苏中和苏北。此外,质量的概念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过去我们关注的是投入,现在我们需要关注过程,特别是要关注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学生,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的研究。

  汪霞:“在发达国家,一流大学较为重视研究生教育过程的质量,比如说对课程与教学的关注,目前江苏省乃至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课程质量如何提高,这是一个‘黑箱’,而这个‘黑箱’将会逐步打开。从出口来讲,博士生渴望提供更多国际交流和交往的机会,硕士生期待能够得到拓展就业渠道的帮助。”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回应,下一步,江苏教育部门将抓紧编制《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力争明年出台,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