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要以全面提高质量、主动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作为主线,创新培养机制,深化综合改革,为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战略目标发挥应有作用。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呈现新局面

  一是综合改革进程全面开启。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积极推动各省级主管部门和培养单位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研究生综合改革要求。

  二是研究生教育投入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实施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将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大幅提高研究生奖助标准。

  三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召开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会,突出产学结合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联合有关部委发布了有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及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并进行试点。

  四是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监管力度加大。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继续加大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力度,对近三年抽检结果较差的10个单位进行了质量约谈。

  二、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考虑

  1.加强战略研究和制度前瞻设计

  一是强化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就“社会需求变化与研究生教育规划研究”、“基于教育规律的研究生教育决策与管理机制”等重大课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总结研究生教育规律,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积极推动《学位条例》修订。

  2.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一是推进产学结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将临床医学、教育及文化产业相关专业学位作为突破口,推动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建设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推动以案例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

  二是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以科教结合为重点,研究制定结合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实施“科教结合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工作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