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大纲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阅读考察能力——大纲解析

  最新的大纲9.15出炉,今年大纲仍然没有太多变化。作为这张试卷最重要的一个题型,阅读仍然是我们18届考生的关注重点。《大纲》规定,阅读理解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理解主旨大义和具体细节信息,根据语境推测生词的词义和熟词的生义,对文章信息进行判断、推理和引申等能力。通过阅读所提供的总长度约为1600词的4篇文章中,考生能够从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

  二、阅读技巧——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在难度如此之大,要求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考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第一,拿到一篇真题,首先要先看题目,扫描每个题干,划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和信息点,如果发现有的题干没有关键的细节词,再到选项中寻找,然后弄清楚每个题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初步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之后,再回到原文进行阅读。

  第二,学会调节阅读速度。为了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解题效果,在文中选择重要信息的能力是考生需要具备的。选择信息的要点在于"准确"。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出现频率特别高的词或短语,或者是近义词或反义词,这些需要额外注意;

  2寻找并定位文章各段的主题句。一般出现在段落开头或结尾最常见;

  3根据关键词和具体信息知道每道题所对应的段落。

  第三,熟悉经常出现的写作方式,了解作者意图。在正式做题之前,对于文章结构和主旨大意做到心中有数,不偏离文章中心主旨。

  考生掌握方法还仅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多加练习,提高对于考点信息的敏感度,才能在考试中争取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好的准确度。

  三、答题技巧——从题目选项入手

  考研英语阅读的技巧是有针对性的,看整篇文章就是为了弄清文章的框架。只有弄清了文章的层次,具体的问题才好归类,结合文章后问题才能快速定位问题答案。为了更好地掌握考研阅读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技巧,我们除了把文章的主题、脉络、段落中心句弄明白之外,还要注意总结分析选项的特点,从题目角度入手,再次总结规律。

  分析选项特点:

  1、正确答案的特点

  (1)同义替换,文章的关键词被同义词,甚至是近义词替换;

  (2)总结概括,对文章的信息进行一个总结,符合文章主旨。

  2、干扰选项的特点

  (1)无中生有,文章中没有出现过的信息。

  (2)文不对题,信息在文章中出现了,但是与本题无任何关系。

  (3)东拼西凑,将文章中的两句话组合成一句话。

  (4)南辕北辙,选项和文章中的信息意思相反。

  (5)过度推断,对于文章中的信息不是一步推断。

  (6)偷换概念,文章中的关键词被换成了别的词,这类词往往具有迷惑性。

  (7)往往含有绝对化的词语,如only,always,never,all,everything,anything,everybody,nobody。

  最后,提醒各位正在奋战的考生们:扎实的英语词汇和语法基础,仍然是提高阅读成绩不可或缺的基石,但是在这个冲刺阶段更要注意的是从不同角度对文章进行分解和思考,了解不同类型文章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平时做题,一定要对自己做错的题进行深度分析,每道题都是什么类型的,为什么错,为什么对,都要分析清楚,试题上最好不要标注答案,以后再练习时就能通过与以往的对比感受自己的进步,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提高自己对正确答案的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