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计算机专业考研大纲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暑期几十年不遇的高温炙烤着紧张复习的同学,早早发布的2018年计算机考研大纲给大家带来一丝秋的凉意,考研大纲从考试目的到考试形式,再到四门课程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没有任何变化,这符合文都老师们预测,也是广大同学们的福音,暑期奋战没有浪费,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放心的按部就班的复习,迎接圣诞节的大考。

  考研大纲的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教育部规定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中设定了四门课程组成一份试卷,这四门课程就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并根据在整体教学中的分量不同,划分了不同分值,分别是45,45,35和25,合起来就是150分,并给了一个响当当的考试代码408,408这个代码在历年计算机考研同学们的心目是一个永恒的记忆,408虐我千万遍,我待408如初恋。408成为检验一位同学计算机专业知识水平的一个神器。

  针对考研大纲知识点,基本是专业课教学的重点。数据结构中的线性表,树,图,查找,排序,全部经典内容全部涵盖,这门课程要求同学们要细致入微,从原理,算法,代码都要深入下去。计算机组成原理更是集大成者,考点囊括了国内经典教材,大家复习起来,看一本教材,用一本辅导书是不够的,数据表示和计算,存储的层次化,指令集系统,中央处理器,总线和IO,尤其是数据通路,融合了多个章节的内容,要求同学从整机到CPU,从CPU到CU,还要把CU拆开看。操作系统较为传统,进程管理,处理器调度,存储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全面理解OS的管理工作是这门课的核心思想。计算机网络更为实用,物理层,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一个层次不少,一个层次不多,每个层次的核心协议更是考纲的核心。

  后续复习要以大纲为主,回顾并总结暑期强化课程的学习,从2017年题目来讲,必须掌握四门科目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才能取得基本门槛分值,如果想获得较高的分数,需要在技巧方面,灵活方面,创新方面有较好的积累,这是后续几个月要完成的任务!数据结构课程在冲刺课程中会安排线性表算法集训,二叉树算法集训和图算法集训,帮助大家解决这个死角。计算机组成原理是目前大家公认比较难的课程,开始一箭双雕,现在命题是一箭三雕,可见命题老师用心之险,因此掌握整机的概念是关键。对存储,数值,指令,CPU和IO的考查,必须融合考虑,切记过于偏,必须把握住题目中的信息点,问题中的铺垫,这是近两年命题的特点。操作系统的命题更加趋于灵活,PV操作熟练掌握生产者和消费者模型,读者和写者模型,哲学家进餐模型,吸烟者问题,理发师问题,独木桥问题等经典问题,学会把问题中给定的情况反馈到已知模型,通过已知模型进行修改得出答案,冲刺课程也会安排PV专项训练。最后的计算机网络是工程化的一门课程,近来考查的更是偏重工程实践,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相当紧密,击溃网络学习的快捷方法就是协议分析,从实际报文中把握体系结构的概念,层次的意义,协议的过程,应用的设计。做到这一点,网络的题目可迎刃而解,这部分在冲刺阶段会从横向和纵向两部分把课程的内容给同学们串起来。

  合理规划是成功的阶梯,课程的学习要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四门专业课程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学习方法,解题方法,从历年命题中可以总结出相应规律,冲刺课程中会根据历年真题来进行科学分析和预测,但是课程的特点和规律,仅靠同学们自己掌握和总结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需要大家多沟通,交流,凝练出2018年命题的要素。在冲刺课程前要彻底解决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案,冲刺课程的效果才能更好的发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