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扎堆报名校 竞争更激烈


  2013考研:扎堆报名校,竞争更激烈

  2013年1月5日,研究生考试拉开序幕,180万人进入考场,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在清华大学考场,跨考教育张爱志接受采访,对2013年考研趋势做出分析。

  张爱志说,考研热度逐年升温,首先源于应届毕业生暂避就业的因素。虽然近年研究生就业率不算高,但是本、专科生工作也并不好找,且研究生阶段教育对学生的影响要更为长远和重要,同时,就整体而言,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优势比本、专科生更为明显。其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就业市场对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学历高层次化,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正成为一个趋势。因此,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研究能力已成为今天大学生普遍的选择。

  此外,张爱志还认为,近几年人数激增,考研形势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考研的整体竞争力有所降低,近几年的整体报录比持续下降,从原来的5 :1到4 :1,到现在的大约3.3 :1,因为高校硕士的普遍扩招到试题难度的有所下降,所以考研的整体竞争不会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扩招的让普遍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大副贬值,更多的考生把目光投向名校。此外,随着名校保研比率的大幅增加,名校尤其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