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传新闻传播硕士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中传MJC考研结束了,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中传新闻传播硕士专业考研经验,供17年考研学子参考。

  一、复习经验:

  1.搜集信息与经验。

  几个去处,一是研招网,二是考研论坛,三是爱考考研网。通过考研经验逐渐对考试有所了解, 考研不同于考高的“统考”,而是去你要考的学校或考点去考。一共4门课,政治、英语是全国统考,专业课是各学校专门出题。英语分英语1和英语2。专硕考英 语2,难度略低于英语1。搜集经验不但要看学霸成功的经验,还要看学渣失败的经验。不是学神就要争做学霸。

  2.制定计划经验

  有宏观、中观和微观。    

  宏观:

  (以3月份开始复习为例。)

  1、搜集资料和信息应该占到整个复习时间的3%左右(9天)。

  2、第一轮复习。浏览参考书+整理大纲笔记+背诵,占整个复习时间的60%(3-8月)

  3、拔高性复习。根据真题抓重点+提纲挈领找逻辑+热点升华+看业界论文+N遍扎实背诵等,占总复习时间30%(9-11月)

  4、模拟,最后过知识点。7%(最后一个月左右)

  中观:

  每个月或每周复习什么。根据自己情况而定,先背新闻史还是新闻理论都无所谓。谁多一点谁少一点只要适合自己就好,但是一定要有规划。

  微观:每天的计划,具体到小时。

  原则:

  1)制定计划要靠谱。定之前可以先测试一下,比如计时看一页书要多少时间,如果要5分钟,那么一小时可以看12页,一天3小时,一天就是36页的计划。

  2)宽为限,紧用功。定计划尽量宽一点,考虑自己特殊情况,不要让计划变成完成不了了宏伟蓝图。

  3)随时调整。

  3.如何看书 ?

  那么多书,怎么看啊?都要看吗?

  看书是必须的,没有捷径。那些数目看着吓人,但是有些是核心书目,有些是扩展阅读。有些需要全部背 诵,有些需要跳读,有些需要快速浏览查缺补漏。一般以大纲为基础,先看核心书目掌握重点查缺补漏。考试特别灵活,要重视热点,多看期刊,知道学界比较热的 问题,也就是说,不能死读书,一定要联系现实的问题去思考。

  4.总结套路与模板

  虽然英语反模板比较严重,但是没有自己模板现场写还是有点吃亏的,总结一些自己风格的模板,灵活运用就好了。可以分三种:成就型(赞扬),问题型(批判),中性型。

  专业课也可以有模板的,看真题就可以发现,大题不管什么题目,离不开几个主题,每个主题想好思路与模 式或是模板,答题直接用就可以了,省时而且还可以写的比较全面。 另外,专业课中的万金油句型真的是太多了,有些理论答什么都可以,有些问题固定几点就好,有些问题几个角度分析就行。当然也许这样不会得到很完美的分数, 但是咱们是应试的,达到要求就好。

  5、适当休息。

  考研是持久战,持久战像长跑一样,冲的太猛的都是爽一时的。我复习的时候每周会有一天兼职的时间,等于每周有一天没学习。感觉疲惫、恶心、效率低到爆的时候就休息一下,之后会神清气爽事半功倍的。注意早睡。我是逼自己10点就睡觉的,养成健康的习惯和重要。

  6.切忌多愁善感。

  考研就别手机控了。可惜现在人们总是摆脱不了“媒介依存”的赶脚啊。我为了逼自己,最后三个月就把微信给卸载了。别看个书还发个书的照片。少说多做,全力以赴吧。多愁善感不是好事,有比你复习的生活苦逼多的人在忍耐呢。幸运的是你还有的选择。Just向前冲。

  7、英语和政治

  英语是长工夫,应放在复习初期猛攻,之后一直持续,随着进步的程度逐渐减少英语的份额。

  重中之重是单词,没单词 什么也别说。我4月份在网上下载了一个考研英语单词表的word版本,把会的单词都删掉,剩下22页。在按艾宾浩斯曲线定了一个计划。每天新背2页,加上 按曲线复习。早上2小时背2页,晚上按半小时每页的速度复习一页。这样一个月零4天坚持下来,单词背了6遍。之后三个月每天拿两小时复习这些单词,后逐月 减少单词时间,增加阅读时间。直至考试前。大纲单词一共背了12遍左右。

  真题作多遍,并留下2年 模拟。真题次数因人而异吧,说需要做7、8遍有点夸张,尤其是对那些英语不咋样的,因为错了好多之后看答案会把答案都记住,再作就是自欺欺人的效果,还是 先把单词背烂熟,再多做同源阅读提高能力,做起真题还是更有价值的。 我先做了3遍英语一,后来又作的英语二。后期做题非常轻松,速度很快,准确率也比较高。模拟英语二真题的时候,有几次估分80。但是考试时候还是觉得有点 困难,速度也不是很快,所以说考试发挥到最好或者超常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是紧张,二是状态不可能像平常那样轻松,所以要对自己谨慎估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