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首部《医院管理指南》发布 将作为研究生培养教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9月13日,《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指南》一书在上海正式发布。中国医院协会负责人、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五十余位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医院院长、医学院院长就医院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指南》由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担任总编,由中国医院协会薛晓林常务副会长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平担任主编,由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高解春担任编委会主任委员。为确保该书的行业权威性和代表性,中国医院协会还面向全行业邀请了三十余位管理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深的知名医院管理专家参与审定工作。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表示,当前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改革举措的落地关键需要行业管理规范作为指引,有必要建立科学系统、全面适用的医院管理规范。《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指南》作为中国医院协会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部管理类行业指南,对我国医院发展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指南》是根据国家医疗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医院管理科学规律和实践经验,针对医院管理实际需要而制定的指导性行业规范,目的在于指导医院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指南主要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者,既可作为医院管理实践的实务指引,也可作为医院管理培训的基本教材。

  区别于现有的医院管理学教科书或学术专著,指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指导性强,汇聚现代医院管理成熟经验,着眼国内外医院发展趋势,涵盖医院管理的主要方面,指明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与主要内容,能够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科学发展需要,指引医院科学、高效、规范管理。二是普适实用,编写坚持实用性和适宜性的原则,主要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并适用于我国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医院。三是严谨精炼,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简明扼要,不涉及繁杂的理论阐述和逻辑演绎,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可以落地的实用举措。目前,《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指南》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医院协会方面透露,该指南未来将成为高等院校医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教材,但同时表示,随着我国医院管理的发展和医改的深入,该指南的局限性与滞后性会日益突出,定期编制新版“指南”应该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