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中医综合考试大纲分析及应试技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诸位参加2018年临床医学中医综合能力考试的莘莘学子们,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临床医学中医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已于2017年8月初正式颁布了。我们的专业老师,经过仔细对照发现,2018年的大纲与2017年大纲没有变化,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前期预判相当准确,我们在强化课中就给学生们预判了2018大纲状况,基于2017版大纲是我们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对2007~2016十年间大纲的重新修订,专家们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未来几年内不会做较大的改动,果然,2018年考试大纲根本就没有任何变化。那么,大家就安心如常的复习即可。

  参加2018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试的学子们需要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一、注重考试方向的变化

  2017起由中医综合考试→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在此的“临床”是关键。临床体现在三个方面

  1.中医基础理论这门学科中,主要体现在对病因病机的重视,尤其是对病机的重视,是今年复习考试的重点。

  2.中药学、方剂学更加注重主治病证。

  3.中医内科学、针灸学更加突出了临床技能考试,分值也相应的加大。

  二、考试目标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强调“能力”,具体体现在考试上,就是题目非常灵活,基本较少出现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基本上都需要经过综合分析、判断才能答出问题,尤其是中药学,对于相关药物的主治,需要综合分析中药的综合功效才能应答。

  三、试卷结构变化

  科目题数比例分值

  中医基础理论231339.5

  中医诊断学231339.5

  中药学231339.5

  方剂学231339.5

  中医内科学432884

  针灸学221442

  临床医学人文精神868

  四、题型

  除了传统的A型题(最佳选择题)、B型题(对应选择题)、X型题(多项选择题)之外,2017年起增加了C型题(病例共用题干题),其实本题以前也曾经出过,这次是正式提出,亦可以成为导入题。导入题中应注意针灸学的两道题,必考的为某种疾病应选用的经脉(一般为两条)。

  五、试题顺序

  (一)A型题

  1.基础题

  1~9→中医基础理论(1.5分)

  10~18→中医诊断学(1.5分)

  19~27→中药学(1.5分)

  28~36→方剂学(1.5分)

  37~51→中医内科学(2分)

  52~55→针灸学(2分)

  2.共有题干(临床题→每小题2分)

  56~67→中医内科学

  68~73→针灸学

  (二)B型题(1.5分)

  82~85→中医基础理论

  86~89→中医诊断学

  90~93→中药学

  94~97→方剂学

  98~101→中医内科学

  102~105→针灸学

  (三)X型题(2分)

  106~115→中医基础理论

  116~125→中医诊断学

  126~135→中药学

  136~145→方剂学

  146~157→中医内科学

  158~165→针灸学

  六、答题技巧

  1.首先将A、B、X三个题型中的各科分开,按照中医基础、中医诊断、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六个学科,逐个学科地做六个学科题,以保持思维的完整性。

  2.一遍稍快速做简答、会答的,经过快速复查后就封存不看了;二遍做稍难的题,可能用的时间稍长;第三遍做较难的题。

  3.留出足够的时间涂卡。

  4.复查中没有足够的把握不要轻易修改。

  同学们,经过我们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强化班的学习已经接近尾声了,马上要进行的就是第三轮冲刺班的学习了,希望诸位同学牢牢把握大纲方向、时时刻苦认真学习、常常思考人生方向、紧紧抓住时代脉搏,努力、努力、再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