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学,这些贷款千万不能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10种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校园贷诈骗就是其中之一。校园贷诈骗惯用的手法和伎俩是什么?如何提高防范此类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采访。

  承诺快速便捷,骗取高额利息或手续费

  2015年以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校园贷诈骗的打击治理力度,但有些诈骗分子仍然在顶风作案。记者近日发现,打开网络浏览器输入“学生贷款”进行搜索,“额度20万,一分钟申请”“快速申请,30分钟放款”等广告语和链接入口依然充斥网络。

  记者随机点击“免费快速申请学生贷款,30分钟放款”的链接,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以后显示注册成功,随后客服人员打来电话,称在校学生只需出示身份证和任意一张四大银行储蓄卡便可当天放款,但问及具体每月还多少钱时,对方并没有明确告知。

  东部某省份一高校大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以前开学季时,学校的宣传栏、楼道,甚至厕所里,都有“校园贷款”“学生快贷”的广告,这学期开学,广告明显少了很多,但还是能看到一些。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有些高校,一些诈骗分子自称校园贷代理,有内部渠道可以帮大学生贷款,并承诺贷款不成功不收钱。而所谓的内部渠道,不过是伪造工作证明或转账记录,“证明”其有还款能力,从而赚取巨额手续费。小张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在校学生也被拉拢做这样的“兼职”,每完成一单业务就会得到相应提成。

  校园贷诈骗存在的背后有很深的社会土壤。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新型刑事犯罪侦查处科长朱嘉伟说:“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学生社会阅历较少,对社会现象的甄别力相对不足,容易被表象所迷惑,被短期利益所引诱,往往成为不法行为的受害者。”

  “青年学生要正确看待校园贷现象。对正规校园贷借款并非借后可以不还,在合理利率范围内,仍需正常履行还款责任;对涉嫌校园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敢于揭发举报,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朱嘉伟也告诫青年学生,“如遇资金困难,一定要同家长商量,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获得金融支持,不要盲目信从,不要贪图小便宜。提升自身网络金融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发现不法苗头要及时向家长、学校反映,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防止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