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硕博点名单即将公布 将迎史上最大规模研究生扩招?
2017-11-06
经济观察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各省教育部门需在10月31日前,将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推荐名单报送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目前已有多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在官方网站上公示了推荐名单。

  从各省公布的名单来看,大部分省份上报审核的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都数以百计,申报总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硕士学位是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名单中的主体,专硕占比大幅度提升。

  北京拟新增的261个学位授予点中,学博新增117个,专博3个,学硕75个,专硕66个。就安徽高校而言,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共173个。其中专博4个,学博49个,专硕42个,学硕78个。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全国将新增3000余个硕博点,中国高校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研究生扩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则认为,“各省推荐的新增学位授权点并非最终名单,学位授权审核数量的增加也不意味着研究生扩招。”

  行政主导的学位授权审核制度

  “这次各省上报审核的学位授权点数量多,一部分是由于前几年硕博点申报工作暂停,许多高校都在等这次申报机会。近期各省公布的硕士博士授权点推荐名单,只是意味着高校通过了省级的审核。”周光礼对经济观察网解释道。

  今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学位授权审核分为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两种方式,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每3年开展一次。

  《办法》还规定,高校上报的硕博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将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进行审核,合格者才能最终获得学位授权资格。“目前,具体的审核通过比例和审核方案还没有公布,但从内部传来的消息是,学位授权点的审核会从严控制。”周光礼透露。

  他还表示,尽管最终审核通过的硕博点数量有可能增加,但这与研究生扩招并不具有必然的联系。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曾批准新增一批博士点,但并没有放开招生名额的限制。“比如河南大学教育学院现在有三十多个博士生导师,但只有六七个招生名额。”

  在周光礼看来,各省推荐审核的新增硕博学位点数量之所以如此之多,还与现行的高校学位授予审核制度以及教育财政制度相关。

  中国现行的学位授权审核制度遵循“单位申请—主管部门组织初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复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公布”的流程,高校学位点的设置与评价权力主要掌握在教育行政部门手中。

  同时,与一些国家按学生数量拨发教育经费的制度不同,中国高校的财政拨款与学位授权点密切相关。学位授权点不仅是办学能力和声誉的证明,更是高校诸多利益与资源获取的基础,许多高校和院系都将高层次学位授权点的建立作为工作目标和实际政绩。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指出,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点数量会对财政拨款额度产生重要影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点的高校学科在师资、学生、科研平台、设施设备等要素上都拥有更强的资源吸纳力。

  因此,许多高校在硕士博士授权点申报的过程中缺乏自律性,它们并非依据自身实际办学条件,而是出于资源获取需求进行申报。“原本制定的授权审核条件是相当高的,但许多学校显然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周光礼说。

  消解“学位大跃进”

  在过去的数十余年间,中国高校的学位授予制度一直以行政规划为主导,并经历过“学位大跃进”的发展阶段。从1997年开始,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增列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当次增列了304个,2011年更是一次性增列了近5000个硕士博士授权点。

  “学位大跃进”的背景下,研究生培养结构失衡的问题开始显现。一方面,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另一方面,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不足。同时,一些专业的培养规模远远超出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关于研究生就业难、学历贬值的声音频频见诸报端。

  在高等教育规模持续扩张三十余年后,消解“学位大跃进”、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逐渐成为国家与社会的普遍共识。周光礼认为,研究生总体规模应与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相匹配,未来中国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应当在控制总体规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硕士专业学位点的数量。

  而今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办法》已明确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改革方向。《办法》突出了质量标准在授权审核中的主导作用,并提出在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础上,硕士学位授权原则上只新增应用型硕士学位授权。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吴秋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