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旬教授不用PPT 手写“最美板书”课程需“秒杀”


  黑板上是一排一排工整的字,有红色、白色、黄色等各种鲜艳的颜色,下笔铿锵有力,重点的地方还用下划线或边框突出。配合文字的是排版严谨的框图,或笔直的直线,或流畅的曲线,框图该有的元素一应俱全。更特别的是,板书中偶尔还会出现一两个手绘的科学家的头像,让严肃的理工科课堂瞬间变得有趣生动。

  上课中的梁昌洪教授。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

  供图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昌洪在课堂上的板书火了。严谨、工整的板书配合偶尔出现的科学家头像,被网友评价为“比PPT还要好看的课堂板书。”

  而这位教授今年已经74岁,从教几十年,他一直坚持手写板书上课,教学严谨又生动,课程常常是一座难求,“画画是我小时候的爱好,后来上课的时候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好的听课,能生动的记住这些内容,就放到了板书里。”

  除了在黑板上手绘科学家头像,梁昌洪每年春节前后还会自制贺卡送给师生们,甚至有学生以集齐梁老的“十二生肖”贺卡为趣。

上课中的梁昌洪教授。

  板书工整,偶尔会穿插画科学家头像

  每当学校开放选课时,梁昌洪的课总是被“秒杀”,他的课一座难求。

  尽管学校已经全面普及新媒体教室,但这位74岁的老教授,还是坚持用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板书来代替电脑投影的PPT。

  “我觉得一般PPT讲得不生动,而且学生们觉得PPT(课后)可以直接录下来看,那还听课做什么?这样上课的效果就会不好。”受传统私塾教育的影响,梁昌洪认为讲和看是完全一样的,“板书只能上课听讲,老师还可以根据讲课效果,随时进行调整。”

  为了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梁昌洪在书写板书时,不仅注意排版工整,还偶尔会穿插画一些科学家的头像。“理科的课是很枯燥的,我看到学生有点分心了,就加一个相关的科学家头像,学生们是很喜欢的,课堂气氛就活跃起来了。”

  “现在很多人批评大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打瞌睡、玩手机,我觉得这个在于老师怎么做。”梁昌洪认为,能够让绝大多数学生专心听讲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一堂课下来,写了擦、擦了写,往往要反复写满六七遍黑板。这对年过古稀的梁昌洪而言,是一件极耗费体力的事情,“累是必然的,但这个就是教师的工作。”

  因为讲课风趣幽默,板书清晰明了,尽管还是“老式”的教学方法,但在学校,梁教授依然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可以说是“明星课程”。

  一年前上过梁昌洪《科学的精神与方法》课程的研究生张向凡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梁老师的课往往一座难求,“我记得当时上课时,整个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都是坐满的,有200多人,我有一些同学都没抢到,只好下学期再继续。”

  提及课上手绘的科学家头像,张向凡记忆深刻,“上课的时候梁老师是根据学生们的上课状态来调整的,有时会画一个科学家头像,有时会给我们展示一些比较搞笑的图片,来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

  尽管梁昌洪坚持传统的板书授课,但他的授课风格却被同学们普遍认为“挺新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