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00所高校里哈理工寒假天数最长,有学生慌了:想快点开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月16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全国300所高校放假天数排行榜,引起网友热议,登上“热搜”。

  数据显示,今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寒假天数以59天雄踞榜首,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只有24天。网友调侃,“哈理工比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整整多出了一个中山大学的假期。”

  不过,有的学生并不认为放假时间长是件好事,认为放假时间太长,在家里没事干,反而想早点回学校。

  为何存在假期长短的差异?

  根据排行榜数据,记者发现,寒假天数45天以上的22所高校中,位于北方的高校有15所。1月7日放假的东北石油大学的学生王艳认为:“我们学校寒假时间一直以来都比较长,主要是受地域的影响,因为黑龙江这边比吉林辽宁都冷。”

  吉林财经大学的学生梁含说,虽然学校的寒假时间长,但是暑假时间比较短,一般是40天左右。她也认为,南北方不同的气候差异决定了学校必须因地制宜,安排好合适的假期时间。

  除了天气,学校的教学安排也影响了假期长短。今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计划1月21日正式放假,2月15日返校注册,相对于其他华东地区院校,该校的假期时间较短,只有26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一名老师对此表示,这与学校的教学计划有关,“我们学校属于理工大学,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除了日常理论学习,实践环节的内容也比较多,因为部分专业目前还有项目没完成,所以放假的时间相对较晚。”

  此外,各高校都有固定的课程时间安排方案,每学期的课程安排一般在17-20周,课程结束之后就是寒暑假,而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安排的开学时间不同,这也就直接影响了寒暑假假期的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

  哈尔滨理工大学因将近两个月的长假被网友戏称为“别人家的学校”。但作为网友眼中的“幸运儿”之一,该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程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无奈:“放假时间太长了,在家待着没事干,现在只想快点开学,不只是我,我同学也是,每天都在想还有多久开学。”

  与程驰的态度不同,哈尔滨理工大学日语系专业的郑一鸣则相对比较开心,“我觉得这么长假期还不错,毕竟辛苦了一个学期了,也算是一种回报吧。”郑一鸣还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假期安排:“我打算寒假在家除了完成作业之外,再做一些喜欢的事,因为我是足球类的博主,对球赛很感兴趣,也会利用这个事件看看足球,整理支持球队的数据。”

  目前已是一月中旬,有的学校的学生已经开始了寒假,但还有部分学校的学生还在为考试周做准备。寒暑假也是师生们的休整阶段。网友“火山鸣泉有点咸”评论道:“学校寒假时间长短各有利弊,但不论怎样安排,都希望学校能够提高教学质量,重视营造教学氛围,这才是学校的职责所在,当然,作为学生,也应该利用好假期时间,充电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