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考研人数连续五年增长 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2019-04-2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纵观近五年以来,湖北省的考研热度在持续攀升。2019年湖北报名人数更是再创新高,达到14.4万人,增幅达到19.3%,成为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考研的你,怕了吗?

  湖北省考研报考人数连续五年增长

  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及增长率

  湖北省2019年报考人数为144086人,比2018年增加23312人,增幅19.3%。其中报考学术型硕士人数57152人,报考专业型硕士人数为86934人。报考考生中应届生人数为87267人,占比60.6%,非应届生56819人,占比39.4%。

  另外,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考研全省考点报名人数前3名的分别是:长江大学9148人,华中科技大学8826人,武汉大学8697人。

  湖北省整体高校资源比较丰富,武汉更是华中地区的高教重镇。截止到2018年底的最新数据统计,武汉共有84所高校,其中包括两所985工程高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7所211工程高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高校数量、质量有保障,为读研深造提供了最基本的根据地。而庞大的大学生数量,也意味着激烈的竞争。

  考研人数连年增长,研究生学历还值钱吗?

  面对越来越多的考研人数,各大高校也在扩招,在这种涨幅情况下,不少学子不禁担忧: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首先,研究生值不值钱,不是由报考人数的多少来决定的,而是看考试的难度,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

  举个例子,就拿当前大火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缺口巨大,相关技术岗位的年薪已经达到30万-50万,人才少,招聘的公司多,供小于求,目前来看,当然很值钱。

  其次,从学历本身来看,值钱的并不是这一纸学历证明,更重要的是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的能力积累和提升。

  研究生阶段是专业知识纵深发展的时期,跟随专业的导师,你的专业知识会有很大的提高,这为你以后从事工作奠定了很好的知识基础。

  第三、研究生的就业领域更加开阔。现在很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上写明了需要硕士以上学历,想要进入心仪企业,学历和能力缺一不可。

  所以在本科生一大堆,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研究生依旧很值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