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推免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9-09-24
中国教育在线


  对于准备保研的同学,九月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不管有没有在夏令营中收获满意的offer,九推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搏。

  今年的考研人数预计将达到三百万,与日益激烈的十二月统考相比,推免这条路似乎要轻松得多。事实上,近几年来,推免形势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推免生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机遇

  超过半数一流大学大幅提高研究生招生规模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上升,在1978年,研究生招生10708人,到2018年招生数量达到85.8万人,40年间,招生数量增加了近80倍。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启动后,中国高校的发展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双一流”大学均大幅扩张了研究生教育规模。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大幅增加了研究生招生人数及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生数量在研究生招生总数中占据较大比例

  对于“双一流”学校而言,接收推免生是重要的招生手段之一。从已发布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高校招生中,推免生名额仍在总招生名额中占据较大比例。例如,东南大学拟招收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包括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和非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共计5100名左右,其中拟招收校内外推免生2000名左右;华中科技大学预计2020年接收推免硕士生人数约占全日制硕士招生总规模的50%;除此之外,西安交通大学和湖南大学的2020年拟招收人数中,推免生数量也占据了很大比重。

数据来源:各高校研究生院

  部分高校推免生整体比例在提高,从专业上看更明显。在高校的重点专业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过程中,推免生的名额高于统考生。例如:浙江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四个重点专业,在2020年的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中,推免生的名额均多于统考生。

数据来源: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除了部分专业的推免生名额高于统考生以外,目前招生单位有的专业仅招收推免生。例如北京大学在“中国学(哲学与宗教)”,“地理学(景观设计学)”,“中国学(法律与社会)”,以及“力学(航空航天工程)”“国际法学”等专业的推免比例达到了100%。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名校推免率逐年攀升,推免人数不断增加

  近几年,推免生数量不断增加,由以前的专业前一两名才能获得推免资格,到近几年间推免比例的不断扩大。2017年至2019年间,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推免率实现了三年持续稳定增长,推免率由2017年的24.04%增加至2019年的27.30%。

数据来源: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相较于外校考生而言,本校考生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加便捷、丰富、透明的获取考研信息,并且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学校以及考试内容,进行考前心理准备。除了学生个人的考前准备以外,学校在推免政策上也会有优待,例如向本校生提供较多的校内保送机会。名校们通过校内保送的方式可以选拔到一定比例的本校生继续留校深造,而这些学生在此前的大学生活中对本校教师、科研方向等了解程度相较于其它学校的学生更深,更有利于研究生生涯的学习。

  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大部分院校的“本科生升入本校人数”与“本科生国内升学总人数”比例差距较小,一部分考生最终在本科院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数据来源:软科

  “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招生占全国硕士招生比例约60%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统计数据,“双一流”建设院校研究生招生,占据了全国六成以上硕士研究生、八成以上博士研究生招生。对于普通院校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保持优秀,保研可以让他们获得进入名校深造的机会。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挑战

  全国大部分院校无推免资格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新增的54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名单,这次新增距离上一次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截至目前,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增至366所,虽然获得推免资格的高校数量有所增加, 但全国1200多所本科学校,仍有71.1%的学校没有推免资格。

  不同高校推免率差异明显,名校学生占据优势

  北京大学(校本部)以53.4%的推免率高居榜首,超过半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本科生能得到推免机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推免率为34.25%;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推免率也较高,均超过了25%;而宁波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推免率不足3%。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成绩差距逐渐缩小,推免生不仅只关注学习

  在竞争激烈的成绩排名中,0.1分都可能会成为最终能否获得推免资格的关键。于是科研与社会实践等项目的加分,在分数差距十分微小的情况下就显得十分重要。有志于推免的学生除了要努力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科研与社会实践等方面也不能落下。

  推免加分政策上,尽管具体分数及核算方法各不相同,但各大高校在加分项目的规定上大体一致。

  数据来源:青塔

  从上图数据可知,61名学生中仅有10人未获得推免加分,也就是说有83.61%的学生获得了加分项。在获得社会实践和科研加分项的51名学生中,更是有7名学生获得了10分以上的加分。

  在注重考试成绩的同时,大多数推免生也都参与了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这也意味着大多数推免生不仅只关注于学业的发展,也注重其他方面技能的完善。除了专业成绩,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之外,许多学校招收推免生时对外语也有硬性要求,推免生在进行申请时需要出示外语水平证明。

  部分名校推免生源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九成以上

  对于推免生来说,他们不只是在与同校同专业的学生竞争,也要与全国其他的优秀学生竞争。即使他们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在推免时也可能被来自于其它学校的学生所“淘汰”。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统计数据,在北京大学的推免生生源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学生来自于“双一流”院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推免公平性,考生和招生单位有不同的观点

  对于推免率比例提升是否公平,考生与招生单位持不同意见。

  一方面,从招生单位的角度看:超过九成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推免比例提高是一个合理的现象。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政策对于考生来说,是公平的;另一方面,从考生角度看,部分专业的统考名额甚至少于推免名额,在招生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到名校读硕的几率随着推免生名额的增多而减小。据中国教育在线曾做过的一项考生调查:近八成的考生认为推免比例的提升对考生不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