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某985复试刷前五名、调剂遇“恶心事”...一年都坚持了,现在你想当炮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两天,某985前5名复试均被刷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时,调剂系统开放后,不少考生抱怨志愿一直处于被查看,或者既不查看也不解锁,以及学校电话打不通......

  满屏的焦虑,给正在准备复试和调剂的考研党巨大压力。很多人自乱阵脚,但也有些同学,能沉住气。

  一年都坚持了,你甘心放弃?你想当炮灰?不是的话,请坚持!好事多磨,加油!

  事件回顾——某985前5名复试均被刷

  最近,一所985/211高校的复试录取名单公布,值得一提的是,名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中,有5名是初试排名前五的同学。

  冷静分析背后原因

  这件事情乍一看是要么调剂太难要么有黑幕,但事实是:

  1、被刷的前5名中有本科是本学校的2、录取学生中既有来自本学校又有来自其他学校的从这两点(尤其是第一点)进行推断,学校在复试时按真实能力选择学生应该是最接近事实的答案。

  其他人自乱阵脚的时候,你得沉住气

  对于高分考生

  这件事,对于高分考生而言,不应该是一份焦虑,更应该是一剂良药:

  1、高分如果在复试备考时不好好准备,也一样会被刷2、高分被刷只是极个别现象,对于大多数学校而言还是非常欢迎高分考生。

  对于低分考生

  这件事,对于低分考生而言,不应该是耽误你时间的消遣,更应该是一份笃定:你的专业实力、英语能力才是你的底气,复试尘埃落定前,你我皆是黑马。

  事件回顾——调剂遇“恶心事”

  自调剂系统正式开通后,不少同学在“掌上考研”微信公众号里吐槽中了“报考时你爱答不理、调剂时你高攀不起”的毒:

 

  调剂时你为啥高攀不起?

  初试分数高,真的有用

  如果你自认为是初试没发挥好,但其实是个实力强将,在调剂时确实有些吃亏。因为老师并不了解你,他们能看到的,只有成绩。都是一群不了解的考生,初试分数高的同学真的就会凸显出来。

  你调剂专业的路上太过拥挤

  相对于理科生而言,文科生调剂时会遇到更多的竞争者,同时,在所有的报考人数中,除去没有调剂资格的考生,调剂的人数是占比最多的,很多优秀但没能被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也会选择调剂。

  所以,不是你高攀不起,是你调剂的路上太过拥挤。

  不得不承认,有的考生运气真的好

  不管调剂还是其他考试,运气的成分确实存在。有些初试成绩一般的同学,调剂时可能去了非常好的学校,而有的高分考生,调剂时也可能会不尽人意。

  好事多磨,但你已经被磨得不想坚持

  截止到目前,研招网后台参加调剂调查的人数高达125万,保守估计,今年参加调剂的考生人数应该是非常多......

  你认为好的学校,别的考生也认为好,调剂时遇到挫折再正常不过,但屡次受挫很容易消磨一个人的耐性,很多同学其实表面在参与调剂,内心已经放弃了。

  一年都坚持下来了,就这么一个月了,请别放弃自己!

  权威解读:今年的调剂形势比往年要好

  最近,针对研究生调剂,河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高冬东:对硕士研究生调剂的几点看法》,在高教授看来,今年的调剂形势比往年要好,原因有三:

  招生名额增加

  全国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增加了18.9万,调剂生的名额也会相应增加,调剂成功的概率增大。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今年虽然扩招了,但报名人数也增加了?”我们看一下两者的对比,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290万,2020年报名341万,增加17.6%;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80.5万,2020年要扩招18.9万,增加23.5%。招生人数的增比大于报名人数。对考生来说还是有利的,调剂的机会还是增加了。

  可以看到所有调剂专业

  招生单位只要开通调剂专业,就会开网12个小时,考生有足够的时间看到招收调剂生的单位和专业。

  调剂更加公平

  教育部要求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可以说调剂更加公平公正了。

  在调剂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如果不挑学校、不挑专业、坚持不懈的调剂,调剂成功的概率非常大。——河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30358250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