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导师不得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
2020-11-12
北京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教育部昨天公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包含十个“不得”。

  来自教育部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共有研究生导师46 万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5万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有个别导师指导精力投入不足、指导方式方法不科学、质量把关不严,甚至出现师德师风失范问题,造成了很坏影响,因此研究制定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准则》共有八条,主要内容有:坚持正确思想引领,不得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科学公正参与招生,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有可能损害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的活动;精心尽力投入指导,不得对研究生的学业进程及面临的学业问题疏于监督和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不得有违反学术规范、损害研究生学术科研权益等行为;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不得将不符合学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提交评审和答辩;严格经费使用管理,确保研究生正当权益,不得以研究生名义虚报、冒领、挪用、侵占科研经费或其他费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下一步各地各校要结合已有制度规范和本单位实际,强化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环节的审核把关,让广大导师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对违反《准则》的导师,培养单位要根据相关规定,视具体情况采取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直至清除出教师队伍等处理措施。教育部将把导师履行准则的情况纳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双一流”监测指标体系中,对导师违反《准则》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限制招生计划、限制申请新增学位授权,情节严重的,将按程序取消相关学科的学位授权。(记者 雷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