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或将取消复试?官方给出回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虽然考研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不代表考研难度低,而是选择通过考研为自己的未来投资,研究生已经成为人生必经的道路之一。对成功上岸有着决定性作用的初试和复试两个部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一般来说,只要是在考研初试之后,超过了国家线的考生,复试的通过率非常高。

  80%以上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录取的,所以在初试和复试两者进行比较的话,我们还是认为初试更重要一些,复试或许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一、教授建议:研究生取消复试,按照初试成绩进行录取

  一位大学教授对于考研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每年都参与研究生的复试,通过复试对考研学生进行二次筛选,所以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看到问题的所在。他对此就觉得,考研复试是一种“形式主义”!因此,他觉得这种方式很浪费时间,也浪费大家的精力,莫不如取消研究生复试,只进行初试。

  这样一来考生们只要通过了初试要求后,就可以直接被录取,免去了准备复试和担惊受怕的过程,也是帮助考生较少压力了。

  二、不同群体对此建议看法有所差异

  考生们对此态度积极,表示举双手赞成!如果真的可以实现取消复试的话,可以少了复试环节的不确定性,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是存在考试,就会出现排名和成绩的好坏之分,就会有成功和失败。既然不想面对不如意的结果,反倒是从根本上不让它发生才更直接。这样一来,考生们在备考的时候,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知识的积累上面。经历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答题考试的模式是每一个应试教育接受者最熟悉的事情,也是最擅长的事情。并且他们也都承认,准备复试的难度要比初试的难度大很多。

  三、家长们表示担忧,觉得有失教育的公平性

  家长们的态度就有所差别了。

  这一部分家长的孩子在进行考研时,大多数会在初试中表现得并不理想,但就是把握住了复试后,打了一场翻身仗,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所以他们会更加重视复试,对于这类考生,复试存在的意义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取消复试,也就是剥夺了教育所要求的公平竞争!所以,只要是考试就会出现意外情况,虽然这些意外会存在积极和消极之分。

  但在无形之中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和可能性,也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结果会如何,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出现!自从考研考试设立开始,考研采取的考试模式就从未改变过。一直以来虽然会有不如意的问题存在,但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这就是一种最公平的方式!并且其中很多问题的出现也是一个小插曲,并不是考研的主旋律。

  四、人民日报官方作出回应

  在不同声音的对峙下,人民日报官方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不赞同取消研究生考试中的复试!

  因为如果取消了复试环节的话,只剩下了书面答题形式的考察,这和学生阶段的中考、高考异曲同工,毫无差别!这样的做法有悖于研究生选拔人才的目的。研究生阶段顾名思义就要更加重视学术的研究,(虽然会有专硕重视实践的类型存在,但社会上所认可的研究生都是学硕。)在研究的过程中,并不是只具有记忆答题的能力就可以,更重要的是思想和思维的能力。所以,研究生初试的方式并不能对学生的这种能力进行考察,只有通过导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进行对话和沟通之后,才能让导师更加了解学生。

  虽然复试的时间非常有限,但凭借导师丰富的经验,还是能初步对考生的相关能力进行判断的。总之,人民日报作为官方的代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也是具有说服力的。但既然有了这样质疑的声音,还是给相关教育人员提了个醒,对于考研复试一定要把好关,更加严谨一些,尽全力实现教育的公平性!

  那么,你对于取消考研复试这件事持有怎样的态度?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30358250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