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考研调剂非全日制值得吗?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近几天不少研宝问,非全日制调剂值得吗?如果调剂到了非全,有必要去吗?

  一志愿就报考非全日制的研宝,想必一定是了解之后选择的,而调剂时打算从全日制调到非全的研宝,一定要了解下。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又分为非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和非全日制定向就业。

  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意思是:考生和企业(就业单位)与学校签订三方协议,也就是说学生将来毕业时的工作问题是不归学校管,没有派遣证,不能参加校招。不过就目前非全毕业生反馈来看,有些学校毕业后和全日制一样发毕业生推荐表,可以参加校招。

  在看非全调剂时,我们也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信息:⬇︎⬇︎⬇︎⬇︎

  非全定向培养,不转户口、档案,不安排学生宿舍住宿,不享受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没有医保…

  这些信息让很多本就有所犹豫的研宝,心里更加感到没底。我们来谈一谈这些问题。

  全日制能申请调剂到非全吗

  一般情况下,全日制专业学位合格考生,可以申请调剂至生源不足的本专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进行复试,具体事宜可以咨询相关学院。

  申请调剂非全必须要注意:签非全日制申请表。有些学校非全日制生源不足,会给报考本校同专业但没进入全日制复试名单的同学一个通知,可以考虑调剂到同专业的非全日制,但是在申请调剂之前先签订调剂申请书(自愿申请书)。

  非全日制的培养方式

  学习形式以及学制年限

  非全日制实行的是非脱产学习的方式,也就是说边工作边读书,上课时间一般在周末,或集中在寒暑假,具体由各院校进行安排。有些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在申请调剂到非全时,学校会承诺与全日制一同培养,上课方式也一样,只是证书上会标注非全日制的字样。

  关于学制年限: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非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 ,一般比全日制学习时间长半年到一年。

  非全日制按照定向就业类别录取

  大多数高校招收非全日制要求定向就业,拟录取时要跟招生单位签订协议书。

  定向就业指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指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选择非全要考虑哪些因素

  学费是否在承担范围内

  目前,有很多院校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专业也比较丰富。相比大多数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8000元/年, 非全的学费要高一些,总体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除了学费贵,非全日制申请助学贷款可能也受限。这一点对于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研宝来说,也要考虑清楚。每个学校政策不同,具体以官方政策为准。

  求职时是否存在隐性歧视

  在实际就业时,有些企业和用人单位可能会把学历或学习方式(全日制or非全)作为一个初筛的条件。

  不过大多数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和过往实习经历,不会专门强调不招收非全日制的学生。

  非全日制的社会认可度怎样?

  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发放双证(学历证书上面注明非全日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对于读研之后想考公务员或者编制的研宝,建议大家先去了解一下报考要求,看看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是否要求全日制。

  对于人才落户补贴和住房补贴的问题,有些地区规定非全日制毕业生可享受就业、创业、落户补贴,但是不享受住房补贴。建议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意向城市的人才补贴政策。

  非全日制值得调剂吗

  由于非全本身的特殊性,建议大家综合以上多方面因素慎重考虑。

  如果大家读研究生的目的是为了做科研或者专攻学术的话,那么全日制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是为了更好地就业,那么一线城市或一流名校的非全日制也是很好的机会。尤其是明确说明可以和全日制学生实行同样培养方案的院校,学校的名气大、平台好,能够享受一流的教学资源和人脉、实习资源。

  研宝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决定。关于调剂非全这事没有绝对的答案,就读非全也可以抓住读书时的机会、人脉以及资源去努力提升自己。

  小掌再强调一句,如果是应届毕业生,想要调剂到非全日制,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清楚,并且结合该校非全日制招生简章和复试调剂说明,详细了解之后,再做决定。

  如果是你,会选择调剂到非全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