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2016年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6-05-26
华东师范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性别与民俗"(Gender and Folklore)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一、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二、举办宗旨

  1.促进国内民俗学领域里的性别研究的发展,培养民俗学专业学生关注社会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2.拓展民俗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其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为民俗学学科的发展积蓄力量。

  三、举办时间

  2016年7月4日~7月10日

  四、举办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

  五、课程简介

  性别问题在当代中国日益成为一个必须得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中的许多问题,诸如人口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妇女儿童拐卖问题等,在根本上都无法绕过传统的民俗观念问题。在民俗学的研究中切入性别视角有助于民俗学专业的学生将研究的视野转向当下,关注社会问题。而且,性别视角已成为国际范围内民俗学相关问题研究中不可忽视的视角。性别视角在每年美国民俗学会讨论议题中有着重要位置,它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明确关注的视角。

  基于此,本课程将围绕"性别与民俗"这一主题,1)邀请中外民俗学者就民俗学研究领域里的性别研究为学生授课,以使学生能够整体地认识该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民俗学界的发展轨迹并学习如何在具体的研究领域中切入性别视角。同时,2)主办方也将围绕学者共同关注的女性民俗研究热点话题安排相关学者展开深度对谈。另外,3)配合本次暑期课程,我们还特别设计了一次女性民间手艺展,届时将邀请暑校师生共同参观该展并邀请民间手艺人到场与暑校师生进行深度对话与交流。

  本课程的授课由来自海内外的7位学者共同完成,设置学科前沿课程3门和实践创新课程1门,授课共36课时,2个学分,历时7天。考核方式为课题报告。具体课程将涉及以下主题:

  (一)国内外女性主义民俗学研究的历史、理论与方法(12课时)

  (二)女性的日常生活实践研究(9课时)

  (三)民间文学与性别研究(9课时)

  (四)田野调查实践:女性民间手艺人及其手艺调查(6课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