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分析题紧扣热点,弘扬社会主旋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届考研政治分析题第37题是思修法基部分的题目。材料主要内容表述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缅怀英烈,表达敬意。英雄烈士的事迹与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我们国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为契机,在日常中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坚决抵制玷污英雄烈士的行为,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问题有2个:

  (1)如何理解烈士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

  (2)用法律社会功能说下,为什么要以法律保护烈士及事迹?

  我们先看第一问:如何理解烈士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 通过关键词:“烈士精神”、“宝贵财富”我们可以锁定考点:中国革命道德的重要意义。根据这一思路,我们可以这样组织答案:

  烈士精神指的是中国革命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中所形成的优良道德。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坚定信念,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其次,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能够引导人们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最后,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这一问需要大家将问题中给出的关键词解读出来,指明“烈士精神”就是中国革命道德,再结合所学知识点阐述清楚中国革命道德的重要意义即可。

  下面看第二问:用法律社会功能说下,为什么要以法律保护烈士及事迹?这一问需要大家解读出来,烈士精神属于中国革命道德,要求我们运用法律的社会功能来阐述,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一问实际是在问我们法治与德治的相互结合,特别是法治对德治的支撑作用,以及法治的重要性。根据“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这个考点,我们可以这样组织答案:

  以法律保护烈士及事迹,是基于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提出的十分必要的重大举措,也表现出了德治需与法治紧密结合,尤其是法治对道德的支撑作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和统一性。法治发挥作用主要依靠法律的预测作用,惩罚作用,威慑作用和预防作用。法治主要依靠制定和实施法律规范的形式来推进和实施,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为契机,在日常中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坚决抵制玷污英雄烈士的行为,就体现出了法治对道德的支撑作用,也体现出我们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从道德角度来说,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法律角度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可以有力打击玷污英雄烈士的行为,维护道德领域的气正风清。

  2019届考研政治思修法基这道题目紧扣社会热点问题,且弘扬社会主旋律,我们这个民族需要尊重英雄,需要尊重历史与文化,需要将法治与德治紧密结合,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共同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