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真题解析之史纲分析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考研落下帷幕,考研政治的史纲分析题毫无疑问的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我们一起来详细解读史纲分析题,并对2020年史纲命题规律做预测。

  接下来,我们就结合做题步骤来解读2019年史纲分析题。

  第一,定位考点,带着问题读材料。一般一道分析题材料是1-3个,总体字数在800-1100左右。拿到题目后,不要先急于阅读材料,先去审题干,了解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比如2019年题目第一问,“如何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考查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和意义”;第二问,“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并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说明了什么?”考查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三次飞跃和三个证明”。

  第二,阅读材料,划定有效信息。阅读材料重点在于“阅”,看材料时要有针对性,要在材料中划定有效信息,标注关键语句。材料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领导人的讲话,一类是故事类。2019年史纲分析题给定的材料均为习大大的讲话,领导人讲话较为精炼。材料一可以划定的有效信息为第二段,用来回答第一问;材料一的第三、四、五段,可以用来回答第二问,材料二也可以用来回答第二问。

  第三,列出提纲,书写答题。阅读完材料后,不要急于在卷子上书写答案。在草稿纸上整理思路后,列出答题要点之后,再去试卷上书写答案。书写答案时,对于答案的内容和形式都有要求。从内容上来说,答案需要学科知识点结合材料分析;从形式上来说,一般采用总分总结构,分层分段作答。史纲题目注重历史脉络的呈现。在2019年的试题中,第一问的历史脉络呈现在于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历史状况、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以及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后的局面;第二问的历史脉络呈现在于共产党诞生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的三次飞跃与三个证明。

  好了,由此我们就可以清晰的了解史纲分析题的答题思路与答题要点。今年的分析题考查的很常规,仍然是围绕重点与周年纪念重大事件结合,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这个重点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个热点考查。对于2020年考研的宝宝们来说,仍需要同学们关注周年纪念重大事件,比如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