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政治材料分析题真题解析
2020-12-26
网络综合整理


  34 题马原

  (1)"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蕴含了什么唯物辩证理论。

  (2)运用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统一性原理,分析"主管求变"和"准确识变"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1)答∶ 在辩证法看来,危机就是危与机的矛盾统一体,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互为条件,辩证统一。以辩证思维看待危机,不难发现,危和机构成的矛盾统一体中,危是一种具有相对性、暂时性、可变性的客观存在。危与机作为矛盾双方并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相互依赖、互为条件、相互贯通、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与机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人在危机面前不是消极无为的。以辩证思维明方向、辨大势、观大局,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积极创造条件,就能转危为机,开创新局。

  (2)答∶ 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实践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

  "主动求变"准确识变",体现了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和利用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这表明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应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 实践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

  35题毛中特

  (1)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视角,分析从"解决温饱"到"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实现小康社会"中体现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为什么说"实现小康社会不是重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参考答案∶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的根本保障,党的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源。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并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切实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达到了小康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消除贫困上取得的成就,足以向世界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十三五"时期,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为之奋斗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顺利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任务十分艰巨,前景无比光明。

  36 题史纲

  (1)中国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需要非凡气魄和胆略"结合新中国成立初期形势和党的任务分析。

  (2)为什么说"抗美援朝胜利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参考答案:

  (1)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还面临许多严重的困哪和一些紧迫的问题∶从内部来看,解放全中国任务还没有结束,还存在着大量国民党军事残余;中国经济十分落后,百废待兴;,党还面临着执政的艰巨考验;

  从外部来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企图通过对话实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即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的政策从根本上搞垮新中国,企图把人民政权扼杀在摇篮里面。

  面临如此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当时的主要有两大任务具体表现为∶一是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彻底解决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的矛盾;二是动员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破败的国民经济。

  因此,为了解决困难,完成历史遗留任务,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我们必须做出抗美援朝的非凡决策。

  (2)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子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37题思修

  (1)中国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热干面"加油",其中体现了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2)伟大抗疫精神将激励新时代青年如何负担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参考答案

  (1)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重要内容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新实践中的集中体现,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是一脉相承的。

  (2)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他们讲求奉献,实干进取。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他们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因此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

  38题当代

  (1)分析中国和美国两国在面对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的不同态度,并指出其本质。

  (2)习近平指出的"四点建议"对于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有什么意义?

  参考答案∶

  (1)答∶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政策,从多边主义和国际制度节节后退。在两年多时间内,美国已退出或威胁退出 10 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这表明美国从"霸权之后"进一步演变为"制度之后"。中国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等新理念和新主张。这些理念与主张已被载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的相关决议中。这体现了联合国多数会员国对这些新理念新主张的认同和支持。

  (2)答∶多边主义是人类应对世界性问题的最好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包括中美在内的大国更应相互支持协作,带领人类走出这场危机,并在后疫情时代致力于多边主义发展,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性挑战,"这是大国应尽的历史责任"。后疫情时代,一个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中国,将继续同各方共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