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2024-03-27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创建于1965年,是隶属于自然资源部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国家海洋观测监测调查、海洋能产业发展、海洋环境保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承担我国海洋领域基础性、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创新。

  中心2024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名额以调剂系统为准,调剂信息具体如下:

  一、调剂专业

  专业: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081505)。研究方向:海洋观测技术、海洋装备测试评价技术研究、电子与通信工程技术。

  二、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中心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的报考条件。

  (二)调剂复试分数线:总分290分,单科38分(满分=100分)、57分(满分>100分)。

  (三)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或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为英语一、数学一。

  (四)一志愿报考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的考生均可申请调剂。

  (五)本科专业要求:

  1. 海洋观测技术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海洋信息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等相关专业;

  2. 海洋装备测试评价技术研究方向:港口与航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等相关专业;

  3. 电子与通信工程技术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六)政策照顾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退役大学生士兵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含调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中心将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除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另设标准。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要求,符合规定条件并申请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在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国家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进行审核。我中心将根据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报的信息及有关部门的审核结果执行。

  (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调剂,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 进修过调剂专业及研究方向相关本科专业8门以上主干课程,且成绩合格(提交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扫描件)。

  2. 已在公开出版的北大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过调剂专业及研究方向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提交期刊封面、含有本篇论文的目录页和论文页),或获得过与调剂专业及研究方向相关的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提交证书扫描件),或主持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提交课题任务书、结题等证明)。

  三、调剂报名方式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申请。

  (一)本次系统开放时间为2024年4月8日00:00至9日12:00。

  (二)复试按照研究方向实行1:5差额复试。中心根据调剂基本条件进行筛选后,按照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并在调剂系统中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在系统中确认是否参加复试,未按时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申请调剂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资格审查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若身份证丢失,须提交临时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 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 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 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 其他材料

  (1)《国家海洋技术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签名扫描版);

  (2)《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申请表》;

  (3)政审材料(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应届毕业生可由所在学院填写并加盖印章);

  (4)成果证明材料,如:外语水平证明、各项获奖证书、发表论文、专利等。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按要求提供符合申请调剂条件的其他证明材料;

  (5)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符合申请调剂要求的相关证明材料。

  提交调剂申请的同时,请将以上材料电子扫描版发送至notcyjs@vip.126.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请均以“调剂方向+姓名+本科专业+一志愿专业及代码+初试成绩”命名。

  (四)中心将视复试录取情况确定是否再次开放调剂系统,调剂系统开放前我中心将在研招网中心信息发布栏和中心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提前公布开放时间和开放时长,请有调剂意向考生随时关注。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形式:现场复试,视情况开展远程线上复试。

  2.复试时间:具体时间以调剂系统中复试通知为准。

  3.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组成,总成绩100分。

  笔试(40分):专业能力考核(30分)和专业外语能力考核(10分)

  面试(60分):综合素质面试

  1. 专业能力考核:一般采用闭卷笔试方式,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和研究方向基础理论、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特别是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

  2. 专业外语能力考核:一般采用闭卷笔试方式,主要考核考生本专业和研究方向外语翻译能力。

  3. 综合素质考核:一般采用面试方式,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生外语听说能力;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复试成绩计算公式:总分(100分)=专业能力考核(30分)+专业外语能力考核(10分)+综合素质考核(60分)。

  五、体检

  复试体检工作由中心统一组织,费用由中心报销。

  六、待录取

  中心确定待录取名单后,将在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按时确认待录取,未回复或未按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中心将取消待录取。

  七、学费及奖助学金

  中心暂未收取学费,在学期间享受助学金和助研补贴每月1000-2500元。此外,中心还为研究生提供奖学金、午餐补助等福利。

  欢迎调剂报考!

  附件:

  1.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申请表

  2.国家海洋技术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政审表

  3.国家海洋技术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联 系 人:李老师、赵老师

  联系方式:022-27536950

  招生邮箱:notcyjs@vip.126.com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芥园西道219增1号,300112

  中心网站:www.notcsoa.org.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