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过了国家线就一定能参加复试吗?
2018-03-0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一直有同学在纠结,自己过了国家线,但是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机会参加复试,也不知道应不应该去准备。小编建议同学们先看看自己报考的学校是否是34所是自主划线和部分高校,这部分是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和国家线自行划定分数线。初试过了,已经证明你在第一步的战争中获取了胜利,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你的复试没有问题。复试一般都是差额制,越来越多的院校提高面试所占的比例,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人品等方面内容,所以同学们现在要全力备战复试,不要给自己留些遗憾。

  一、什么是等额复试?

  等额复试指的是招生人数与参加复试人数相等,例如:某个专业招生人数10个,有复试资格的也是10个人。这就意味着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无论复试成绩是高还是低,最终都能被录取。2003年以前,研究生教育规模比较小,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也不多,所以大部分招生单位都采用这种方式。

  二、什么是差额复试?

  差额复试是指参加复试的人数大于招生人数,例如:某专业招生人数为10个,有复试资格的为15个人,相差5个人。这就意味着15个人当中有5个人最终会被淘汰,差额率为1:1.5。有热门专业差额率可能达到1:2,甚至更高。至于哪些人最终出局,取决于复试成绩排名,与初试成绩排名没有必然的联系。

  也就是说,初试成绩排名靠后的考生不一定会被淘汰,排名考前的也不一定能稳操胜券。这对于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是一个绝好的反败为胜的机会。

  三、复试面试中到底考察我们哪方面的能力呢?

  复试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考生本科期间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动手操作能力、外语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导师其实并不要求十分精准的答案,但是要求考生表述流畅、逻辑性强。

  四、考研复试注意事项?

  首先要带齐报考院校规定的资料,其次复试之前要特别注意吃饭、睡眠等生活问题,目的是为了保障考生有充沛的精神面貌应对考试,最后考生要注意整体形象,这就需要从着装到举止再到表达都要格外重视。(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