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导师:“我不想录取你,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复试压力面试了解一下?
2021-03-3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试中的面试环节是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的,有的学校没有笔试但一定有面试。面试问题主要也就分为:传统面试问题、行为面试问题、以及压力面试问题。

  压力面试号称考研面试的第一大“杀手”!这些问题攻克的是你的内心,你将被问到很多奇葩问题,以此考验临场应变能力。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童鞋会吐槽

  “导师分明就是看不上我,所以才diss我!”

  “刚刚他说的那话是人身攻击吧?!”

  “他总是在抠细节!哪来那么多好问的?!”

  “一张臭脸摆在那,怎么可能不紧张?”

  那么,为什么会有压力面试呢?

  想必大家都知道,研究生学业压力并不小,做项目,发论文,搞科研...哪个不需要学生要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但你是否真的抗压,导师并不知道,所以他只能在短短的面试时间里,以“压力面试”这种不友好的方式,来测试你的抗压能力。

  因为人在压力下,情绪容易不受控制,会暴露真实的自己。

  你在面对压力面试时的表现,也极有可能,是你在学习中面对压力时会有的表现。

  所以,压力面试属于面试中是最常见的面试陷阱导师并不要求你说出一个完美的答案,主要是观察你的反应和表情,以及面对一个未知的挑战的环境,观察你如何应对,考察你的抗压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

  要想知道如何应对压力面试问题,就要提前知道压力面试的压力到底来自哪里?会在哪里地方造成压力?

  1、不断追问细节

  这是一种常见也很有效的方法,虽然说你去面试可能会准备很多说辞,但是每一个问题在不断被追问细节的条件下,很难做到面面俱到的,压力面就是不断追问细节来查看看考生是否会出现纰漏。

  比如说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也可以变成压力面试问题,重点就是不断地追问细节。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这本书讲了什么有什么感悟?

  记不住为什么还要读书?

  ......

  如果没有认真读过某一本书,是无法编下去的,只要有一点你不熟悉就会不自觉地出现撒谎的肢体语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让你自我怀疑

  这方面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没有人是完美的,所以这个问题你必须给出答案,老师也并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的缺点。

  因为在短短的面试当中,导师很难看出你的真正缺点是什么,也就是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这个时候你既要表现得自己很优秀,又不能说自己没有缺点。

  最好的效果就是,你能够承认自己的缺点,但是这个缺点对你以后的研究生生涯影响不大,细小的瑕疵是不会影响导对你的总体评判的~

  还有另外的一些问题比“你的缺点是什么?”棘手很多,比如说很多本科成绩比较差或者表现比较平庸没有任何的获奖,导师可能会问你:“你的本科表现和整体经历实际上和别的同学差距很大,你觉得你有哪些点会吸引我录取你呢?或者你如何说服我呢?”

  是不是马上紧张感就上来了?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哦~

  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的,复试前务必提前准备。不要觉得我万一用不上怎么办,还浪费时间去准备了,而是要想我万一遇上了怎么办,复试每个人就20分钟左右,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哦!

  “就你今天的表现来说,我不想录取你,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你还需要提升专业知识,否则很难跟上整体水平,我对你的接受度也很低?你觉得是你自己没有表现出你的实力吗?如果是表现出应有的实力,那为什么之前不好好准备呢?”

  ......

  最后,遇到压力面试到底该怎么办?

  回答此类压力面试问题的方法论,可以套用“塞尔维亚(SERB)模型”,SERB分别代表微笑(Smile)、解释(Explain)、释放(Release)、破冰(Breakthe ice)。

  微笑(Smile)

  面对导师的质疑,我们首先不要反驳、不要变脸,反而要用微笑的表情“含情脉脉”地看着面老师,让他把想要施加给你的压力释放完、把问题问完。

  解释(Explain)

  如何能解释到让导师满意呢?推荐个金句“不好意思,可能我刚才没表达清楚,让老师误解了”,先把责任揽回来,让导师觉得你没有在反驳他。接着开始解释,解释到根本原因上,且内容要真实。

  释放(Release)

  解释,其实就是在用柔和的方法反驳导师,对于强势的导师可能还是会“不爽”,那就继续迎合,让他继续释放压力。遇到质疑的问题,可以说“您的这个问题其实我特别理解,因为也有我现在的同学也这么说……”这样会让导师感觉到自己其实不是在挑刺儿。

  之后,开始打感情牌,继续让导师释放压力,只有把压力释放出去了,他才不会一层一层逼着你回答那些让你“痛不欲生”的问题。

  破冰(Breakthe ice)

  和导师“抬杠”成功后也要把话题拉回来,继续愉快地聊起来,可以找一个让导师和你一起哈哈大笑的“笑点”,或者成功切换至另一个话题,关闭这个尴尬对话,自然也就破冰了。

  你可能会觉得上面的内容比较书面,比较老套,但是只要看了就会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实行的,并且奏效的。

  最后还要给大家打打气,很多学长学姐在复试面试之后都是“跪着”出教室的,因为实在是被怼得体无完肤,结果最后被录取了,而且这种情况很多。

  为什么?因为他要试探你的边界在哪,试探你的悟性,试探你对问题的考虑到哪一步。他对你感兴趣,要把你挖到底。所以很多同学都说,导师怼你,说明导师看上你了。

学姐经验截图

  反而碰到温和的老师更应该提高警惕,他们会和你谈笑风生,整个复试过程非常的轻松,空气中都弥漫着快活的空气。感觉他们非常喜欢你,想要录取你……然后就把你刷了。

  这种情况也很多,因为和老师谈笑风生意味着你会放松警惕。

  科学研究表明,人在警惕性低时会认为自己掌控了一切,这导致人暴露的缺点会变多。谈笑风生是一种杀人于无形的武器,你自己会在非常放松的情况下,最终透露出你对问题看法的浅薄理解。

  所以,如果遇上压力面,一定要有足够的判断,要不断给自己自我暗示:回答地不那么完美也没关系,疯狂被老师怼也没关系,这不是针对我一个人的,这只是压力测试而已!所以冷静不要慌,良好的素质最重要!做到回答不卑不亢,质疑有理有据,对老师保持尊重。

  最后,千万不要逞一时之气,一定一定不要杠老师,这个真的等于判“死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SRC-714868387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