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791人
2023-05-04
中国计量大学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工作要求,我校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过程管理、加强条件保障、优化考生服务、把牢工作节奏,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和各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合作下,于3月29日至4月11日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023年研招和考生都极不平凡,经历了常态化疫情下初试的“考研不易”,共同迎来了复试的“春暖花开”。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1791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2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505名,全日制专业学位1213名,非全日制73名。学校复试以线下现场为主,同一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来自全国近2600名考生到校参加复试,在中量大感受春天的气息、上岸的喜悦。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过程管理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严明招生纪律,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成立了由校长徐江荣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俞晓平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研招复试录取工作。

  副校长俞晓平、纪委书记章建生等领导到各学院检查、指导复试工作,详细询问复试情况,强调工作要求,充分肯定了本次复试工作,要求各学院规范开展招生复试,加强考生服务,全力做好2023年研招,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安全科学规范。

  加强条件保障、确保公平公正

  各学院党政领导和导师全面参与2023年研招复试录取工作,积极开展工作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13个研究生招生学院进行了百场复试,700余名教职工为近2600名复试考生保驾护航。各学院加强考生资格审查,对考生身份、学历学位等信息审查核验;考生通过招生签约系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严格落实教育部“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工作要求,复试过程录音录像。

  各学院通过专业课考试、英语面试、综合面试等环节全面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复试录取全过程接受校纪委、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共同维护研招公平公正。

  优化考生服务、把牢工作节奏

  研究生院及时发布“关于考生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研招网调剂意向采集系统操作指南”等温馨提示。招生指标下达后,各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复试安排,畅通联系渠道,提醒考生合理规划行程。学院在复试报到点和面试候考点积极营造氛围,安排志愿者有序引导现场秩序,为考生提供休息、引路、消毒用品、证件复印打印等暖心服务,得到考生一致好评。

  研招复试录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考生关切、家长关心、社会关注。全体复试教师和研招战线同仁同心协力、以生为本。导师们放弃休息日参加复试综合面试,研招秘书加班加点进行统分核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及时安排点发拟录取通知,让拟录取考生早日安心,为差额落榜考生争取更多调剂时间。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学校研招整体情况良好,生源质量稳中有升。2023年学校一志愿报考人数5990人,较上年增加43.9%;一志愿复试分数线和录取率明显提升,复试分数线最高超国家线77分,15个招生学科专业均为一志愿生源;参加本硕创新和“云夏令营”的一志愿拟录取考生153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