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名校MBA必看|商学院6个考察关键点!果断收藏!
2022-01-1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MBA已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尤其是名校MBA深受在职多年同学的青睐。在报考MBA的过程中,名校一般都采用提前面试的形式来锁定自己需要的学生。很多同学虽然很优秀,但是由于在提面中的表现不佳而与名校失之交臂。

  那么,MBA提面过程中考官都是一些什么人,主要考察和评判的标准是什么?这就是本文今天要探讨的问题。

  ·面试官的构成·

  一般来说,MBA提面考官都是非常资深的人士,因为想要更好的辨别职场精英们的能力和素质,资历不高的面试官可能段位不够。

  所以,一般情况下,名校MBA的面试官一般由三类人构成:

  

 

  当然,这三类考官也会有不同的考核角度:

  商学院的教授会更注重于管理思维的体现;

  企业家会更注重实践性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人力资源的考官往往是通过你的回答来找漏洞和问题。

  因为每个人在面试的时候都会隐藏掉自己的问题,只展现自己比较强的一面,所以人力就是在不断地从回答中找到漏洞和问题,然后不断地进行提问,以此来观察考生的情绪变化和问题的应对方式。

  ·面试评判标准·

  了解有哪些考官之后,接下来第二个部分就是标准。其实还是那句老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面试最核心的要知道学校看重的是哪些维度,并在哪里进行打分。整个行业里几乎只有我们会讲解这个部分。我们有各行各业的面试官,我们每年都会这部分内容进打磨。商学院评判标准,主要有以下六个维度:

  第一:综合背景

  主要考察的是客观背景和条件的,比如是教育背景、工作经历这些硬性条件的考察,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第二:目标导向

  目标导向是商学院非常重视的一个特性。《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讲到“以终为始”,其实目标导向就是一种以终为始。

  商学院希望招的每个人都对未来有清晰的认识和目标,所以即使一个背景很优秀但对未来很迷茫的考生,也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没有通过MBA的面试考核。因此,考生们一定要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非常清晰的认知,你过去所做的每件事和每个选择,一定要从未来角度出发和考量。

  大家都转过行或者是有过工作的转换经历,考官经常会问到工作转换原因是什么?

  这时候考生一般会从职位提升、薪水增加的角度来说,如果这样描述的话,这一项得分会非常低。其实考官实际上最想听到的是,你转换任何一个工作,是有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而不单单从职位和薪资的角度来考虑,这样会显得你没有高度。

  第三:沟通能力

  沟通能力具体指的是什么?你可能是做业务出身的,觉得自己沟通表达能力很好,在面试时沟通完全没有问题。实际上,往往做业务的这些人,跟考官聊的反而比较差。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对于做业务的考生,考官对你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要求更高一些;

  第二,考官要的沟通表达和你日常同客户的沟通表达不是一类。

  我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你在行业里面接触客户、同事或老板,其实大家是对某些事有共同认知的基础之上再去沟通的。

  但你在面试的时候,绝大部分的考官和你并不在同一个行业和领域,你想解释清楚这类内容,就必须把知识基础显性化。简而言之,就是你在行业里沟通时都是隐含掉一些内容,但这个时候就要用大家都能理解的方式说清楚。否则,考官们就听不懂你想表达的意思。

  比如说对于一个技术负责人,想让考官听明白他的作用和价值,就要从技术结果所带来的效果中去展现,而不能说实际上是怎么做的。

  在商学院的面试中你会注意到,80%的人所做的实际工作一句话都没有说到,因为考官根本不在意你的实际工作,这个是面试中的难点。

  这里再多说一点,关于工作面试和MBA面试。

  有大部分的考生会搞不清楚工作面试和MBA面试的不同。

  在工作这种职业面试之下,考官对你所做的事情是非常专业的,其次他只是看你过往的经历是否匹配给你工作机会。

  但在MBA面试中就是相反的角度,考官不懂你具体做的事情,但是却要验证你的潜力是什么,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很好的呈现你的潜力,那就是自身沟通表达能力不到位。所以,沟通能力非常重要。

  第四:团队管理领导力

  无论你是否有带过团队的经验,或是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参与项目的经验,这都不是直接考察的重点,毕竟不是每个考上MBA的人都一定带过团队。

  管理是一种思维方式,你更多地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合作:如何和你的上级进行合作、如何和你的下级进行合作、如何和你的同级进行合作、如何跨部门进行合作、如何和外部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你在各种合作之中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是MBA考官主要考察的部分,你可以想想自己是否能够很好的应对。

  第五: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主要体现在考官和你聊的一些高而大的问题上。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做互联网,但是你做的仅仅是一个售后的工作,但这时考官可能会问你“云计算的趋势和方向”,甚至有可能问你“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在回答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零零碎碎的说出一些东西,但是想要有结构的回答这些问题就比较麻烦。

  所以,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核重点,就是你对于一个大而复杂问题的快速拆解能力。这部分考察,主要是基于你对行业和对企业思考的这个层面上。

  第六:创新能力

  对于商学院来说,最重视的一点就是创新。但是很多考生会说“创新太难了,我们干技术的哪会有这么多创新?”

  其实,任何对于制度的调整、方法机制的变化,甚至小模式的变化,都可以把它称为创新。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你所做的这些事情,能提升企业效率或者降低成本,这都是创新,所以不要把创新的概念想的过于狭义。

  所有商学院在招生的时候都只考察这几个方面,了解以上内容,你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准备了。

  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考官从来不会直接问你,“你的领导能力怎么样”、“你能否举个创新的例子”……他们会以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提问,这个大家就要研究背后的提问逻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