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名校MBA全年备考流程
2022-01-1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当2022MBA的考生还在冲刺的时候,2023MBA考生们的战斗已经开始了。

  随着MBA申请人数的逐年上涨,费用的不断提升,对于在职考生来说申请压力也在逐年上升。再加上大家都是在职备考,家庭、工作都会占用很大的精力,同时MBA备考的系统的繁杂,想要拿出大片的时间来学习还是很困难的,所以拉长战线尤其重要。

  在2023MBA考生们准备之前,今天先带大家梳理下整体的时间规划以及每个阶段需重点注意的点。文章较长请耐心阅读,建议收藏再看~

  整体时间点

  11-2月 申请经历梳理

  3-5月 网上申请+材料撰写

  6-9月 实战面试

  10月中下旬 网上报名

  11月中旬 院校确认

  12月下旬 全国联考

  2月 公布成绩

  3月下旬 复试

  4月中旬 调剂

  5月 拟录取

  6月 通知书发放

  9月初 入学

  2021.11-2022.2

  1.确定自己真的要考MBA

  这几年在中国出现了MBA“热”的现象,早在2002年北大、清华MBA报名时,一周之内就有数千名报名者蜂拥而至。为什么众多的青年学子,甚至包括许多工作多年的职业者,都要追逐MBA呢?

  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工作遇到瓶颈,需要充电;为提升学历而读MBA;为积累人脉而考MBA;为拓展眼界而读MBA……

  大家通过 “知乎、朋友、自媒体、短视频” 等多种渠道,了解到通过读MBA可以解决遇到的难题,就在考虑“自己是不是读了MBA也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改变”。

  所以,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是否真的下决心要考MBA,因为之后的路可能会很累。如果确定了,就可以着手准备资料。

  2.初步了解MBA备考流程

  这两个多月正处于年底和次年初,在职人员可能忙于年底盘点,所以复习时间可能并不多。此时,考生正好在这段琐碎的时间搜集MBA备考攻略,开始逐步了解MBA的面试、笔试、院校等内容,做好MBA备考期间的所有规划及收集整理好基本信息。

  2022.3-2022.4

  1.确定目标院校范围

  >>正确的择校策略

  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攻读MBA是其一生中最后一次在校园里系统学习的过程,既然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理应选择能力范围内最好的院校。

  如果综合背景较强——名校学历、知名公司平台、行业和商业模式具备创新性的创业者,起码满足这三个条件中的一个,是可以申请清北人复交这些顶尖MBA项目的。

  在当前的名校竞争角逐和候选人背景大于一切的基本前提下,建议组合申请,能被其中一个录取已实属不易,名校光环的赋能远大于学费、院校排名和专业方向等择校因素的影响。

  如果背景不够突出,并且依然想去申请第一梯队院校,可以去冲刺,但需要其他梯队院校作为目标或保底选择。

  >>上课方式和地区的选择

  非全日制的MBA已成为国内的主流,基本是周末和节假日上课,也有例外,部分院校开设了集中班,异地学生可以考虑,一月上4天左右,比如清华经管、中央财经、北航等。非全日制的考生一般就近选择当地或邻近省份的大学。

  国内比较值得推荐的院校顶尖商学院,地区分布如下:

  北京的清华经管、清华五道口、北大光华、北大国发院、北航、北理、北师、央财、对外经贸等;天津双子星院校天大和南开,浙江的浙大,湖北的武大和华科,江苏的南大,安徽的中科大,东北的哈工大,西北地区的西北工大和西安交大,上海的上财、同济,福建的厦大,深圳的北大汇丰以及一些985院校的深圳教学点等。

  而全日制MBA的基本在第一学年是周一到周五上课,学习节奏相对较紧。第二学年多半和非全日制一样,周末上课,上课之余可以实习、找工作,准备毕业论文等。所以全日制的考生在地理位置方面相对灵活,主要考虑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哪个城市工作,而北上广深集聚了当地最好的人才和最优秀的资源。

  >>学费预算

  商学院的学费根据项目创办年限、综合实力排名、申请难度和区域等因素定价。每年都会有部分院校MBA上调学费,今年更是如此,早日申请,早点考上,避免学费上涨的压力。

  面对高涨的学费,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基础应对,但在择校时需要知道几点:

  ①学费是每年9月开学时才缴付,两年制的MBA项目一般是分两年交,一年一半,缓解了资金压力。

  ②从长远来看,薪酬上涨是MBA毕业后的大趋势,如果以投资而非消费的角度来看待攻读MBA,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暂时的投入一定是值得的。

  ③大部分院校都会提供奖学金和助学贷款,而且门类众多,在相关资质背景和考试成绩优秀的情况下,可以冲抵学费上涨的影响。

  2.意向院校MBA项目资料的获取

  这个阶段同学们可以通过多个渠道信息获取:

  第一个:院校官网/公众号

  每年的最新动态和往年的历史记录都会呈现。其中还包括院校及学科综合排名、特色研究方向和学制学费,这对大家初步了解院校特色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学长学姐/经验贴

  找到身边有过MBA备考经验的学长学姐,可以通过深度沟通了解MBA申请的心路历程,这样有助于做好后期备考规划。当然,也可以去知乎、论坛找相关申请经验贴。

  3.选取不同批次梯度的学校

  一般会按照冲刺、目标和保底三个梯度进行选取。

  冲刺学校指的是你被录取几率较小的学校;目标院校是你有机会被录取的学校;保底学校指的是你有很大机会能够被录取的学校。

  在当前的名校竞争角逐和候选人背景大于一切的基本前提下,建议组合申请,能被其中一个录取已实属不易,名校光环的赋能远大于学费、院校排名和专业方向等择校因素的影响。

  如果背景不够突出,并且依然想去申请第一梯队院校,可以去冲刺,但需要其他梯队院校作为目标或保底选择。

  2022.4-2022.5

  如果院校有提前批面试安排,且面试通过了,笔试遵循当年国家线即可,无论是考清华还是普通院校,笔试都是同一张试卷,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前面的两座大山翻越了,后面的复试对于大多院校是走流程而已,基本不刷人。如果院校没有提前批面试设置,那就尽可能笔试拼分。

  1.关注院校提前面试政策

  5月份前后,院校一般会公布了当年的提前面试招生政策,近两年提前面试政策变化比较大,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

  2.提前面试材料撰写

  了解学校信息后,就可以准备提前面试申请材料了,申请材料一定要认真准备,否则会被直接淘汰掉。

  材料中主要包含四部分:

  ①简历部分:优化自己的简历,突出自己的亮点。

  ②短文部分:根据院校要求撰写,文字应言简意赅、完善清晰地的表达出自己的特点与优势,并展示自己的个人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③推荐信部分:如果两篇推荐信的话,要找不同领域的人来写,凸显人际脉络比较广。

  ④证件部分:提前准备好各类资料及证件(成绩单、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获奖证书等证件的复印件、原件)为面试做好准备。

  3.笔试备考

  如果自己基础非常差的话,现在就可以准备笔试了,主要针对英语和数学。

  根据自己所考科目的特点进行复习。无论考哪一科,考生要切记,这个阶段重在基础复习,要踏踏实实把书看一遍,比如英语的词汇、数学的公式定理。

  2022.6-2022.9

  1.参加提前面试

  做好面试材料准备后,就可以提交申请材料审核了,以清华大学为例,6月就开始第一批面试申请了。审核通过以后,就可以参加面试。

  提前面试的形式,主要包括个人综合素质面试和小组面试。

  >>个人综合素质面试

  对于个人综合素质面试而言,其中又包含几种考查形式。

  ①自我介绍:有的大学明确提出要考察自我介绍,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

  ②考官问答:这是大多数院校采取的方式,比如说清华、人大、对外经贸中央财经,基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去考察;

  ③抽题:例如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都有这个环节;

  ④英语口语:大多数院校会提问或者抽取问题,个别院校也会找一段文章让你朗读翻译。

  >>小组面试

  小组面试,其实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通常情况下由5-10个人围成一桌组成一个小组,针对学校给的案例进行分析陈述、讨论、总结。

  有的院校在结束后会有考官向考生发问的环节;有的院校还会设置A、B组,让双方互相质疑;有的院校还会让小组成员依次上台发言演讲。

  关于清北人面试,我们积累了详细的面试流程及大量的备考真题,可以添加小助手18501160545获取。

  2.其它批次提前面试

  如果在第一批次中,你就拿到了提前面试预录取,那恭喜你了,你只需要安心备考笔试就行了。如果没有拿到提前面试预录取也不要难过,可以尝试其他院校的提前面试批次。

  3.笔试强化复习

  7-9月是备考强化的第二轮复习阶段,通过专项突破弥补”短板”。

  如果自己自制力比较好的话,可以按照自身情况制订复习计划,保持节奏。如果自制力比较差可以参加MBA辅导班,通过有规律的上课控制复习进度,听取老师指点。听完老师讲课后,要经过整理、消化才有效果。

  4.大纲发布

  今年管理类联考大纲公布的时间是9月份,明年大概也是这个时间点,大家要及时关注大纲考点的变化。

  2022.9-2022.10

  1.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陆续出台

  这个阶段,各院校招生简章会公布,考生要多留意院校网站、公众号公布的研招信息。

  2.开始网报

  9月下旬,10月中、下旬进入联考网报预报名和正式报名阶段,考生注意及时报名。

  提醒:如果要报考11月份提前面试批次,一定要注意,在研招网报名时必须选择该院校。

  3.笔试复习

  国庆黄金周,同学们要提前确定复习计划,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开始强化复习,同时针对考试大纲复习,分析历年真题。

  2022.11-2022.12

  1.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

  11月,报名进入现场确认阶段,考生要到指定地点确认、缴费并照相。(今年已经大范围实行网上确认)

  12月下旬,考生可以打印准考证。

  2.调整心态、冲刺复习、刷真题、模考

  在这期间,考生是很容易放弃的一个阶段,大家要调整心理波动,不要因为焦虑、恐慌等轻易放弃,要说服自己平稳度过这段瓶颈期,并且在冲刺阶段做好计划,不挑灯夜读,也不放任自流,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效率,才能事半功倍。同时,考生要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

  另外,这两个月绝大多数考生会进行N次的刷真题以及N次的模考,适应联考节奏。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记得一定要提前在考点周边订房子。

  3.12月下旬联考初试来临

  初试一般在12月第三周周末(预估是2021年12月18、19日)

  考试安排:

  8:30—11:30(管综科目考试)

  14:00——17:00(英语科目考试)

  在此之前,考生要调整心态,熟悉考试流程,诚信应考。

  2023.1-2023.3

  1.初试成绩公布

  2月初试成绩出来以后,考生可以与以往国家线、院校录取分数线进行比对,估算可不可以被成功录取。

  2.国家线公布

  3月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查看自己是否通过复试分数线。如果没有通过的话,不要气馁,准备二战或是调剂。

  2023.3 -2023.6

  复试阶段,密切关注报考学校的复试信息,做好复习准备。

  复试考完之后,5月左右就可以查询到复试成绩。(需要调剂的考生,及时关注院校调剂公告)

  6月就可以关注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了。

  9月初就可以入学了。

  到这里,整个申请流程基本上就结束了。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备考2023MBA的你,都能有所收获和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