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不要做研路上的独行者


  在2016考研暑期强化的紧张氛围中,都教授昨日凌晨读到这样一条新闻:三名延安大学女生在宿舍被一名室友捅伤,其中两名同学轻伤,一名同学重伤。当时都教授就震惊了。室友,无疑是我们在学校生活中最亲密的小伙伴了,一起生活在同一个空间,这是一种缘分,这样看来,室友也是我们另一个意义上的亲人了。

  暑假是考研整个备考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很多小伙伴为了保证自己的复习效率,都选择了暑假留校学习。集体生活中难免有冲突,因此要学会化解与室友之间的小矛盾,避免上述悲剧的发生。

  不打扰他人,营造和谐氛围

  暑假留在学校的,既有考研的考研党,也有准备实习的实习党。每个人的目标不同,生活习惯也就变得不一样。宿舍是一个公共空间,无论是考研还是实习,都要以“不打扰他人”为前提。在同一间宿舍生活,会牵扯到很多生活上的小细节。晚上玩游戏时戴上耳机、看书时轻轻翻页、有朋友来访时去宿舍外谈论事情等等。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未来打拼,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轻松舒适的宿舍氛围。在细节处达到共识,摩擦一定会大大减少。

  求同存异,学会尊重他人

  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奋斗目标也不同,所以要做好接受差异的准备。不能因为自己考研就要求室友处处做让步,反之,彼此之间要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当产生矛盾冲突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若真的是室友做的不好就要善意提醒对方;如果是自己做的不好,就要积极改正。人人都希望得到尊重,当你学会了尊重室友,你也会得到尊重,这样彼此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参加集体活动,珍惜大学时光

  已相伴走过三年的室友之间是有深厚友谊的,但毕业季的忙碌会暂时减少彼此的相处时间。当有压力或者面对学习上的难题时不妨向室友倾诉,聚在一起聊聊天、吃一顿饭,肯定可以缓解压力,让自己以更加轻松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之中。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张宇在《给你们》这首歌就曾这样唱过。四年的大学时光,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真正的友谊。所以珍惜这段集体生活和自己的室友好好相处,让他们见证自己的努力,见证自己的成功。2016考研,因为有了室友的陪伴,所以奋斗的道路不再艰辛,一起坚守到最后,享受成功的喜悦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