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行政管理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行政管理学考研 四大名校实力解析

  考研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前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等。下面以四所高校为例:

  1.北京大学 

  行政管理学有张国庆、陈庆云等一大批名师坐镇,学校的其他信息资源也非常得丰富(讲座、兼职信息、招聘会等)。

  考试难度:★★★★★北大的门槛较高,招收的人数也比较少,像2007年公共管理专业招收40名学生,除了推免之外也就只剩下27个名额,而细分到行政管理专业就只有5个名额,录取的人少而报考的人多,所以难度非常大;另外2007年它没有提供参考书目,预测考试范围也就更加不容易了。

  就业前景:★★★★☆北大的学生去哪里都很受欢迎。因为招收的学生少,所以导师可以集中精力去指导学生,这样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因此,北大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找工作优势明显。

  2.中国人民大学 

  人民大学一直在公共管理学领域扮演重要角色,是中国最早开设行政管理学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同时它拥有像毛寿龙、张成福、董克用等知名教授,实力不容小觑。

  考试难度:★★★★★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考试的参考书目有5本之多,范围涵盖了经济学、行政学和社会学三个学科,知识面比较宽泛,这样也就意味着加大了考试的难度;人民大学在公共管理方面实力较强,要求的分数线也较高,一般都在380分左右。

  就业前景:★★★★☆本身的名牌效应再加上被录取的学生实力本来就比较强,而且学校平时为学生提供很多实践锻炼的机会,所以就业时学生的有很强的竞争力。

  3.北京师范大学

  在北京高校的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素有“清北人师”之说,它的公共管理在全国排名也不弱。

  考试难度:★★★☆☆考试的内容大都是指定教材的书本知识,不太灵活,而且参考书目比较少,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相对容易一些;推免生除外,每年招生人数在15名左右,录取比例差不多为10︰1,比例不算太低;5年以来北师大的录取分数都在320~335分之间浮动,浮动幅度不是很大,可预测性较强。

  就业前景:★★★☆☆就业前景总的来说在全国行政管理领域内还是很好的,但因为其行政管理专业成立才5年,所以知名度还有待提高。

  专业关联度:★★★★★与经济学专业的课程《经济学原理》相关联,而且它所考查的专业知识比经济学专业所学的知识要容易得多。

  4.上海交通大学

  凭借上海的地理位置优势,引进了多位特聘教授,在全国名校榜上一直赫赫有名,其文科水平也越来越强,其管理学专业在国内高校中一直位居前列。

  考试难度:★★★★☆难度比较大,参考书目也较多,有六七本,复习起来不太方便;分数线逐年上升,上升幅度也较大,2005年甚至高达360分左右,因此要想被该校录取,专业课分数就比较关键。

  就业前景:★★★☆☆名牌效应在前,上海的经济发展热度随后,就业前景极其广阔。

  专业关联度:★★★☆☆与经济学关联不是特别大,更侧重于政治学,与经济学没有直接挂钩,经济学专业的同学考该校没有多大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