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岩土工程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岩土工程专业。

2016考研专业:岩土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岩土工程(Geotechnical engineering)是土木工程学科的重要分支,是一门涵盖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基础工程和地下工程的综合性学科,是在20世纪发展并不断成熟起来的,以岩土体的利用、改造与整治为研究对象的学科。

  二、培养方案

  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研究方向和培养目标不同,在此以河海大学为例:

  1、主要研究方向

  01土的基本特性及土与结构相互作用

  02土的动力特性及动力分析

  03岩石力学基本理论

  04岩体高边坡工程及地下洞室稳定

  05软土特性及地基加固

  06深基坑及基础工程

  07现代土工测试技术

  08砂土地基液化及地震变形

  09堤坝及道路工程

  10岩土体饱和-非饱和渗流理论及测试

  11地下工程及地下空间开发

  12岩土工程抗震减灾

  13环境岩土工程

  2、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岩土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或工程技术研发与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要求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力学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掌握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前沿动态;具有解决岩土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能力。

  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或246法语

  ③301数学一

  ④813材料力学

  三、推荐院校

  全国高校中实力较强招生院校:

  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